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斑马线看手机罚款”警示“低头族”安全至上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1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1月1日新华社)

  过斑马线看手机罚款10元,额度虽然不大,谁都能承受,不会太在乎,警示意义却不小,等于明确告知广大市民,在过斑马线时别总是玩手机,要以安全为首要考量,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将要受到交通违章处罚。事实上,温州交警也承认,“过斑马线玩手机看不到来往车辆很危险,同时走路慢吞吞妨碍交通。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达到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

  智能手机面世以来,功能越来越强大,用户对其依赖性也越来越大,须臾不能离开,无论在哪里都携带手机,随时随地都在玩手机,“低头族”已成为最庞大的群体。由此也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对交通的负面影响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过马路、开车时玩手机,会分散人的注意力,降低判断反应能力,容易诱发交通事故。中国青年报社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

  美国一份研究指出,边玩手机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大幅增加。日本也有研究显示,盯着手机的行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由此可见,“低头族”在过马路的时候,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事故风险,需要小心谨慎,不要在过马路时玩手机,以免将生命置于危险之地。

  事实上,近年来因过马路玩手机而诱发交通事故的案例,各地都有发生过,媒体也有过相关报道,血淋淋的现实惨剧,令人心生畏惧。2017年10月,浙江一男子站在斑马线上玩手机,当场被汽车撞飞,交警判其负全责。2017年5月27日,中山胡某在看手机时,闯红灯横过马路,与摩托车相撞,导致摩托车上的乘客受伤死亡,最终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胡某与被害人家属和解赔偿20万元。

  显而易见,要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的行人之道,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律,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都需要自觉遵守交规,树立安全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对行人过斑马线看手机视为交通违章,并进行相应的处罚,其目的也是为了维护交通安全秩序,保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大家应记住血的教训,切勿只顾玩手机而忽视安全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