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有必要也很迫切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4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建议,在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增加相应规定,像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一样禁止美容整形手术,对于违反规定的家长和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严惩,让未成年人远离这些风险,更好地健康成长。(1月15日《法制日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使自己变得漂亮些,去整容、整形,这可以理解,但未成年人整容是否合适?这是需要理性思考的。

  继美国和巴西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整容大国。中国整形美容市场实现产值达到3000亿元左右,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行业年发展速度平均呈40%以上的增长态势,整容行业是相当“繁荣”的,自然也会波及到未成年人。每逢寒暑假,学生往往成为整容整形主力,这几乎成为一道不变的“风景”,不过,整容有风险却是不争的事实,因为整容而毁了容的也不少见。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等领域连续多年是消费者投诉热点,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1月3日,19岁小夏在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接受隆鼻手术时意外身亡。显然,整容不仅有可能毁脸,更有可能毁掉生命。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每一个整容、整形顾客在术前都要经过心理咨询师的疏导,医生在心理咨询师的同意下才会接待顾客,排除有精神障碍的顾客;再一个就是顾客的自身基础条件。这两点是选择健康整形的基本条件。正因为有严格的要求以及科学的流程,才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为整容、整形带来的悲剧。然而,反观现实,整容、整形是那么随意。表现在行业监管不严;整容乱象丛生;决定整容也很随意,这为整容的悲剧埋下了祸根。

  整容行业应该对未成年人关上大门,因为一方面未成年人的身体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容貌和骨骼等组织还未发育成熟,过早做整容外科手术不利于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未成年人审美观还未成型,一旦做了整容手术,以后可能会因为审美观念的改变而后悔莫及。因此,立法禁止对未成年人进行整容手术是相当必要的。这要对整容情形作出明确规定,除了因为先天性缺陷等原因进行的医疗性整容以外,严禁对未成年人进行美容整形。还要明确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整形美容机构的法律责任,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在美国,许多州都要求整容者必须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奥地利新美容法规定,禁止对未满16周岁的青少年进行美容手术;澳大利亚整容师协会要求,严禁18岁以下人群接受整容手术,给未成年人做吸脂或隆唇等整容手术的整容师可能面临两年牢狱之灾。在国内,对整容的年龄限制是缺乏的,更没有法律方面的明确规定。这需要尽快填补空白。

  一些未成年人崇拜明星,要整容成“明星脸”;一些家长将整容作为奖励孩子的“奖品”,这些均已是司空见怪的事。而在被整容毁掉的脸中,未成年人占到的比例恐怕是不会很低的。从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出发,很有必要立法规定禁止未成年人整容,让孩子们“天然”成长,“健康”成长,这比什么都重要,本来,孩子就是最美的。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有必要,也很迫切,不能再等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