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绝不让“遛娃神器”乱遛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年,一种轻便小巧、号称“遛娃神器”的童车颇受宝妈们追捧,然而在热卖的同时,这款所谓的“遛娃神器”的安全问题也饱受诟病。消费者的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车辆不稳定易翻倒导致儿童受伤、使用时车轮脱落导致儿童摔伤”等方面。(1月14日央视网)  

  真是不测试不知道,一测试吓一跳!结果显示,被抽检的50个批次样品的合格率也为零。大部分产品破损的原因都是由于材料壁厚指标不够、焊接点断裂造成的。专家介绍,增塑剂造成的伤害都是内在的,不但会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或者异常,还会影响孩子的免疫系统。如果说孩子长期大量接触塑化剂,就会出现一些临床的表现,会造成孩子经常出现反复频繁生病,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系统。

  “遛娃神器”竟然成伤娃利器!足见儿童推车和儿童玩具市场的乱象。据报道,目前“遛娃神器”生产没有技术标准,产品生产门槛不高,加工程序简单,加上根本没有相关的标准要求,甚至连生产图纸都不需要,面对着大批量的订单,快速交货就能快速获得利润。所以“遛娃神器”生产销售成了监管空白的真空地带,因此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时下,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儿童玩具用具让人眼花缭乱。儿童玩具能帮助孩子发育起到启迪教育、开发质量、增长见识的作用。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儿童玩具让人看的眼花缭乱。不过,在玩具五颜六色的外表下,也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儿童玩具很多却是无厂址、无合格证的“三无”产品,产品质量堪忧。尤其是那些形形色色的危险玩具,成为一大安全隐患。

  2016年1月1号起开始实施了《玩具安全》系列国标,对玩具的生产厂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和技术规范。按说,儿童玩具生产必须取得许可证,具有资质的企业才能生产。但是如今一些不良商家在没有取得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小作坊式擅自非法生产劣质和危险玩具,成为危害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险物。诸如无人机玩具, 凶险如切割机,螺旋桨可以瞬间击碎生鸡蛋,曾有孩子被割伤手;可射穿玻璃镜片的牙签弩竟成为儿童玩具; 据报道,前不久多起儿童硼砂中毒事件引发关注……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千万不可小觑,它关系到儿童的健康安全。有关部门从关爱儿童健康安全的角度,对儿童玩具市场加强检查和监督管理。制定统一的规范安全标准,加强市场监督。工商和质检部门应该依法加强市场检查监督管理,向危险玩具说不!给“遛娃神器”之类儿童玩具套上安全笼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于一些不良商家非法生产销售危险玩具,一经发现严厉查处绝不手软,实行零容忍,绝不能让危险玩具成为伤人的暗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