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再等等”,拖欠农民工薪金还要到何时?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4:3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吉林四平,有农民工反映,有1.9亿的车船税专项资金本该用来支付他们的工程款,却被四平市政府挪作他用。导致2017年就完工的工程,至今拿不到工钱,每次去找,都是要他们“再等等”。中央划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四平市把应该给农民工的工钱,用到哪儿了?(中国之声2019年01月14日)

  农民工欠薪问题,举国关注,党中央三令五申,必须要坚决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因此,这两年我们也看到,很多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凡发生农民工欠薪问题,由政府先行垫付。然而,在吉林四平,有中央拨付的1.9亿元车船税专项资金,本该用来支付农民工的工程款,但却被政府挪作他用。七百多农民工被欠薪两千多万,讨薪一年多,至今未果,农民工三番五次地去找,得到的回答都是:“再等等”。

  “再等等”,说得何其轻松?当地政府可知,农民工的每一分工资,都是血汗的付出,他们家有老有少,难道要他们喝西北风不成?更奇怪的是,到了现在,当地政府将近2亿的专项资金挪用到了哪里,虽财政局和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说自己不清楚,但相信当初做出决策的人心里应该有笔帐。先是挪用专项资金,之后又出了个“2021年才还清欠款”的初步意向,还没通过领导审批。难道这就是政府对农民工的交代?

  很显然,将近2亿的专项资金挪用,拖欠农民工工资达一年多之久,当地政府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这是一起地道的由政府一手导致的农民工欠薪事件。七百多农民工被欠薪两千多万,挪用专项资金,加拖欠农民工工资,实属错上加错,性质很严重。按照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规定,单位和个人有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的,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属于国家公务员的,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对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规定,当地政府部门不能不知道,但问题归问题,至今却没人任何人被追究。也可见,当地政府部门挪用专项资金之随便,有关监察管理部门之软弱、不作为,或说是政府权威至上,根本就没人敢作为,只能拿农民工的利益做牺牲,但这还是为人民服务吗?

  对吉林四平市政府暖用专项资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展情况,“中国之声”表示将继续关注,也必然引起全国公众的关注。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此时,当地政府难道还要继续沉默,有关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难道还要继续袖手旁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再等等”,要等到何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