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聚民心——从方便群众办事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4:0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宋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想给新生儿落户跑5趟民警要求提供亲子鉴定》的新闻报道在媒体广泛传播。昨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已对涉事民警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是一些办事机构长期存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级办事人员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极大的端正,工作标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以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纵观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着工作尽力但没有尽心的问题,“门好进、脸好看”但事情仍然难办,这需要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

  “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主要表现在:少数部门、干部对服务对象态度虽然热诚友善、关怀备至,然而一阵寒暄之后仍是漫长的“等”和复杂的“流程”,在解决实际需求上置之不理,不作为、慢作为,懒散拖。一些干部爱戴“偏光镜”,对待领导、群众的做法各有差异。领导的吩咐总是态度陈恳,竭尽全力地办;群众的诉求虽是许诺及时,但总是挑三拣四地办。有的办事人员经常以暂无政策为理由、“流程”必须要走完为借口等等方式,拒绝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而群众找不到具体违规之处。还有的党员干部不搞“吃拿卡要”,但缺乏担当意识,一些可办可不办的,能推则推。“来的不是时候”“办事人出去了”“下次再来吧”,诸多婉言听起来顺理成章,细细推敲起来,却是一种散漫的工作作风,一种“不担事、好躲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

  破解群众办事难,关键在于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各级职能部门应当全面梳理服务清单,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及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办事程序、流程,坚决砍掉无谓的证明,尤其是一些“奇葩证明”,让繁琐无用的手续彻底消失。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相关制度,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委托代办等群众乐于接受的办事方式,彻底消除“中梗阻”。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当转变思路,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拓展便民服务的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加强各级各领域办事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链接,让“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腿”,让“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跑”“仅跑一次”。

  群众办事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聚民心,首先就要从方便群众办事上开始。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能只挂在嘴上,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群众,其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的呼声就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群众的需求就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方便群众办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方便群众办事就是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家的事来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