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闯红灯“考试”替代罚款彰显执法人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9:0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南昌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制定了一项新举措,引发关注。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发生违规行为时,可现场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参加“考试”,考试通过可以免除现金处罚。(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规行为一直是城市治理难点,江西南昌出台这项新举措,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发生违规行为时,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参加“考试”来免除罚款,既让违规者学习了交通法规知识,知晓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又避免了他们的经济损失。笔者认为,这种“考试”替代罚款的执法创新举措,比严苛的强制执法效果会好很多,彰显了执法人性化,值得各地交通执法部门借鉴。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中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然而,在实际执法中,却经常遭到违规者的抵制,不少违规者认为,闯一次红灯就罚款几十元有点“亏”,通常拒绝缴纳罚款,或与执法者争辩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此外,如果执法人员对违规行为仅是罚款了事,不进行任何交通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也容易导致民众对执法部门产生执法就是为了“创收”敛财的不良印象。由此可见,罚款并非最佳处罚方式,不仅会让违规者产生抵触和不满情绪,警示教育的实际效果也不大。

  如何化解民众抵制情绪和提升执法效果,应是执法部门考虑的现实问题。此次,南昌在交通执法中采取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值得肯定和点赞。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发生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只要现场通过手机参加“考试”并通过了,就可以免除现金处罚,能避免违规者经济损失,当然让违规者乐于接受;而一套“考题”共有10道,内容大部分来自于交警日常执法工作中发现的常见违法违规现象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针对性较强,可以说让违规者现场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让他们知晓哪些行为属于交通违规行为以及其危害性,在今后出行时要注意。这比“简单粗暴”的罚款方式,将更能起到交通安全教育的作用,能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法治教育的良好效果。同时,为了防范少数故意交通违规的恶意者利用此举多次逃避罚款,“考试”免除罚款的机会,规定一人仅有两次;而“考试”也并非现场强制进行,违规者为了赶时间无法“考试”,也可以选择主动认缴罚款,这也是人性化与维护法律尊严并重的体现。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为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而各地应当像南昌交通执法部门一样,能够积极探索和尝试具有人性化和乐于让人接受的执法创新方式,尽量化解执法中存在的对峙和抵触情绪,维护好交通安全秩序,从而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