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溺水身亡再次敲响假期安全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8: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确认,1月12日下午,该县长古城镇田家庄村小学3名学生落水,其中1人获救,另2名学生不幸死亡。据了解,获救学生小明今年12岁,上小学四年级。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的小帅和小杰分别为12岁和13岁,其中一人上小学四年级,一人上小学五年级。3名落水者均为男性。(1月13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孩子溺水事件,今年寒假以来已经发生了好几起。1月4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城关镇金堤河公园附近的冰面上,两名儿童在溜冰时不慎落水。接警后,台前县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匍匐在冰面上将两名落水儿童救出冰窟,并脱下自己的衣服为获救儿童取暖。但遗憾的是,其中一名获救的儿童送医后不治身亡。1月5日晚,山东省德州市黄河涯镇有3名小学生在冰面玩耍时不慎落水。不幸的是3个孩子被打捞上来后全部溺亡……

  对此,消防人员提醒广大家长:学生冰面玩耍不幸溺水的悲剧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由于坠入冰窟的施救难度极大,所需救援时间较长,少年儿童坠入冰窟后的生还几率非常小。家长千万要叮嘱孩子不要去河边、人工湖、水坑附近玩耍,以防不慎掉入水中,发生危险。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放假,孩子们的室外活动开始增多。虽然是放寒假,却关不住孩子们一颗颗喜欢到室外玩耍的心。可越是在这个特殊时段,就越要把安全问题重视起来。

  每当放假前,几乎所有中小学校都会叮嘱孩子们假期要注意人身安全,尤其是在户外玩耍或运动时。有些学校还给每个学生发放了安全手册。然而,离开学校享受假期的孩子,有些就像脱缰的野马。离开学校老师的看护,加上监护人家长的“疏忽”,就把安全忘到了脑后。说到假期安全,又岂止“溺水”这一件事?寒假正赶上春运,无论是旅游出行,还是外出探亲或是在家,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尤其是对中小学生来说,安全问题更应该摆在突出位置,稍一放松,就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恶果。而对于未成年人的假期安全,最该放在心上的当然家长。假期不像平时,孩子们都放假在家,家长必须反复叮嘱孩子应该注意人身安全,担负起应有的监护责任。

  客观地讲,报道中的几个孩子不幸溺水身亡,都与家长监护不严有直接关系。小学生寒假到外面玩耍,家长岂能不管不问?孩子尚小玩心重、不懂事,难道大人也不懂事吗?当然,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是家长单方面的责任,还需要学校和社会的配合。可是,寒假孩子在家,监护责任无疑落在了家长身上。假期不同于平时,孩子肯定会出现一些奇思妙想,平时不敢做的事情,假期就很有可能去尝试。而此时,家长必须仔细观察孩子们的心理变化,帮助其调整假期心态,千叮咛万嘱咐都不过分,并对其加大监护力度。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必须经常告诫。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候还难免感情用事,而这时,就必须有人加以劝告、指导乃至制止,否则,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意外乃至酿成悲剧,这方面的教训难道还不深刻吗?

  而上述几个孩子假期溺水身亡事件,无疑再次敲响假期安全警钟。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不仅家长和老师要反复叮嘱,全社会也需要参与进来。老师、家长、社会组织等,一定要多给孩子以正确引导,经常告诉孩子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违法违规、违背道德、对生命构成威胁的事情,绝不能做。只有把常态化教育和引导做到位,并时刻加以监护,才能把孩子们在假期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