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骂贵州人被行拘,警示地域歧视者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3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民‘良哥’发帖公开侮辱贵州人事件”,贵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9日发布通报称,经湖南、贵州两地警方合力调查,涉嫌在网上公开发帖侮辱贵州人的网民“良哥”(真实身份系湖南籍人王某)已于1月8日在湖南主动投案自首,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其实,湖南人王某与贵州女子本无什么深仇大恨,只不过王某在网上因发红包与贵州女子发生了口角。可是,王某继而利用微信朋友圈、qq群等对贵州人进行辱骂。而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第十九条第四项之规定,湖南警方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实属正当。这就警示那些有地域歧视“嗜好”的人,切莫再搞地域歧视,触犯法律,必将受到惩罚。

  客观地讲,地域歧视几乎无处不在,某段时间甚至很猖獗。仅近年来发生的涉嫌地域歧视事件,就显得不少。北京台某年春晚火热上演,没想到大过年的却引发争议。在郭冬临等出演的小品《取钱》中,郭冬临出门帮媳妇买丝袜,在银行门口与一位大妈上演乌龙事件。小品中大妈遇到了电话诈骗,而电话那头的骗子操着一口河南口音。面对巨大争议,编剧魏新回应:“……我是山东人,老家方言接近河南,别的方言也不会说,所以引起了大家的误会,实在不好意思,向大家道歉!”

  而遇到像“非著名主持人”胡伟,让他道歉门儿都没有,辱骂外省人甚至还可以提高知名度。数年前,胡伟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屡次三番辱骂河南人,井长水一纸诉状将胡伟和新浪微博诉至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状告其名誉侵权,要求胡伟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1000元,新浪微博负连带责任。在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就此事立案以后,当事人胡伟表示他不会来河南开庭。针对为此而登上微博热搜榜,他表示:粉丝数上涨了不少,知名度也提升了!

  去年,一则关于盒马鲜生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该文章称北京盒马鲜生在京招聘被曝地域歧视。文章中贴出了网友与一位盒马招聘负责人的微信聊天截屏,对话中,这位招聘负责人表示“不要本地人”,并明确表示此为“公司规定”。该文发表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浏览量很快超过10万+。虽然盒马采取了补救措施,连夜发布澄清微薄发声道歉后,立刻启动所有合作伙伴的全面梳理排查,规范合作方的行为……但看来是“例行公事”之举,也说明招工地域歧视存在。而招工搞地域歧视,无疑违反劳动法。

  以上事实充分证明,地域歧视很有市场,涉及个人纠纷、剧本演出、企业招工等,更暴露了一部分人存在地域观念,而这种观念又很容易导致“地域歧视”。一直以来,人们总能从互联网上看到“河南人全是骗子”、“南方人都造假”、“东北人都是黑社会”之类的不实之言。这些言论明显贴着“地域歧视”的标签。遗憾的是,这些言论经常被转发,让不少人深信,已成为社会一大毒瘤。更遗憾的是,在地域歧视的言论及行为出现后,受到法律惩罚的人却少见,多靠舆论谴责。但对“地域歧视”仅靠舆论谴责显然不够,是该用法律为地域歧视纠偏了。

  而上述这起案件中,王某被行拘、罚款,无疑具有警示意义,表明法治社会绝不允许地域歧视存在。面对地域歧视,人人该行动起来,共同抵制。地域歧视由来已久,也是一个心照不宣的话题,但大家都该有责任不让其再蔓延下去,因为我们已生活在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法制社会中。如果抵制效果不佳,那就让法律惩罚地域歧视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