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霸座现象屡禁不止,究竟谁是帮凶?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3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下午,K586次列车上,女孩小王的靠窗座位被一中年男子强行霸占,多次讨要无果,向列车员求助。列车员称“不是什么大事”,让坐到别的车厢。小王却很委屈称自己愿意让位给需要的人,只是不想被强行占座。(1月10日 新浪新闻)

  近来,围绕“交通霸座”的新闻接二连三地出现,且隐见“一山更比一山高”之势,霸座者层出不穷的“霸座理由”、蛮横嚣张的无礼言语,正不断刷新着公众对“座霸”的认知。每每有此类事件被曝光,除了少数存“围观心态”的“看客”以外,大部分网友都会对此持批评态度,斥其教养不足、品质低劣。诚然,霸座现象与霸座者的修养关系密不可分,然而,该现象屡禁不止就没有其它缘故?

  上述新闻中,列车员也许不是真的不想管,只是管的方式不一样。他为什么不出面调节,而是选择让小王换座?这里面可能存了息事宁人的心态。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也许在他眼里,能“和平处理”便好,又何必横生枝节?盛气凌人霸座者显然“不好惹”,于是只能柿子捡软的捏,让小姑娘自己换座。

  然而,合理的让步是一种宽容和智慧的体现,但并不是要毫无原则的息事宁人。面对霸座者的无礼行为,我们的退让除了会让其愈加嚣张以外,还会给其他人一种不好的暗示:只要“腰杆硬”,“犯规”又何妨。如此一来,不仅损害了其它公众的合法权益,而且还可能会使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另外,霸座现象频现,公众的漠视也难逃干系。生活中常常会听到“各自打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忠告,这个道理也逐渐成为很多人行事的准则。于是,哪怕路见不平,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也有不少人拒绝“拔刀相助”。正是公众的“置之不理”,让霸座者们失去了来自舆论的谴责与纠正,从而愈发洋洋得意以致更加肆无忌惮起来。

  退让也好,漠视也罢,这都是社会对霸座者们的“纵容”。在这一场守德与败德的较量中,当被侵犯者遭遇不平却无奈成为退让者,当看客因漠视而变成潜在的助推者,那在这场较量中便没有旁观者,只有纵容者。某一不良现象的发生与蔓延,往往不会是单独某一方面的责任,而是社会方方面面都有可能成为帮凶。社会问题非社会共治不能解决,光让“法令制度”自己唱“独角戏”是不够的,还得全社会共同、主动向“不文明”说不,如此一来我们的“座位”才能真正安放每一个乘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