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向春运”让春节过得更从容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增,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1月10 日中新网)

  “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近两年,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成为不少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

  有人认为,只有回到从小长大的家,见到熟悉的亲友和街坊,才有过年的氛围。但现在的“80后”“90后”,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每到过春节,小夫妻俩苦于分身乏术,为到哪个老的家中过年而烦恼。有的为之产生分歧,竟然闹到离婚的地步。“反向过年”,小夫妻俩把双方的老人一起接到自己打工的城市过年,虽然有的小夫妻可能因房屋小等难以安排老人住宿,但想想办法挤一挤肯定还是可以的,老人也是不会计较的。“四老一小”与小夫妻俩团聚,不管在哪里,只要大家在一起,家就在哪里。  

  很多老人可能没有到过孩子打工的城市,小夫妻俩平时也忙,没有时间陪伴老人和孩子。春节放假了,双方老人来了之后,小俩口带着老人在城市里转转,在景区里看看,可以促进双方的感情。也使老人对小俩口的工作环境有一个了解。带着老人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逛一逛,可以让老人开开眼界,也会让老人真正去感受一把城市里的新年氛围,或许过年就会变得更加开心,更能享受别样的“年味”。另外,也可以使一些城市不再成为空城。以往每到春节,很多打工者都回老家了,城市里变得冷冷清清。而“反向过年”,可以使以往春节“空城”的人气会有很大程度的回升,大大地促进消费。

  当然,鼓励“反向春运”,有关部门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是对开往热点城市的车票要适当的打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且票源充足,这样可以使更多的人享受“反向春运”带来的实惠。二是城市里要营造更多更好的过年氛围。让来城里过年的老人好好地感受一样与乡下不同的年味,使老人觉得不虚此行。三是城市居民要有一定的容忍度。毕竟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生活习惯、说话方式、过年风俗等不同,使一些城市居民感到不适应,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有一定的容忍度,不能为一些小事而产生矛盾,避免闹得这个年都过不好,给城市留下不好的印象。

  如果说,在过去,“反向过年”更多的是一些干出一番事业的“成功人士”把父母带到城市里“享福”,那如今,邀请父母“反向过年”应该成为更多年轻人的理性选择。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城市工作、生活,全家人攒钱在城市买房,那么,身在农村或异地城市的父母“反向过年”,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况。“反向春运”“反向过年”既减轻了春运的负担,又能支持年轻一辈的工作,而且,老年人的时间更充裕,这个年过得也更从容。“反向春运”除了节省开支,还能使许多人可以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让小夫妻不再为到谁家过年而纠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