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向春运”倒逼城市春节习俗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1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春运抢票大战日趋“白热化”,“反向春运”热潮渐渐兴起。携程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厦门等地是“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便宜。(1月10日《海峡导报》)

  “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后再返回老家。相比往年,2019年,“反向春运”更加火爆。“反向春运”值得肯定,让过年多一种选择,也是换一种幸福的表达,而随着“过年”方式的改变,“反向春运”也势必会热起来。

  发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反向春运”从不热到慢热,再到火热,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解决了“一票难求”的大难题,毕竟春运期间从城市出发至农村,不管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都难买,而从农村到城市,则不仅票价便宜,而且票源充足。记者查询发现,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最低价仅为180元;北京飞厦门最低470元,折扣也低至2折左右。等过完年之后,家人回去,也同样是如此,另一方面可以让自己和家人过不一样的“春节”。特别是让家里老人孩子享受城市过年的方式,而一些家庭将双方父母接到城市过年,避免了到哪里过年这个“固定节日矛盾”。以往,一些家庭难以选择去谁的家过年,甚至出现闹离婚现象,而“反而过年”则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以往,每逢春节,许多城市变成了“空巢”城市,街头冷清清的,因为许多人回到自己的老家过年去了,自然,城市中对于市民如何过春节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在准备的节目中可能还没有考虑到哪些从农村前来城市过年的人。可现在反过来了,可以想象,春节期间,城市的人仍然很多,诚然,城里过年和农村过年不一样,但年味却是不能少的。更重要的是,城市过春节,既要有城市的特点,也要照顾到那些“反向过年”的人,在准备节目,在准备年货方面也要考虑到农村特点以及传统特点。让哪些在城市过春节的人,如何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春节,显然是要作好充分准备的。当然,也要事先吸纳民意,将“春节节目”做得最具特点。

  “过年”的方式最终是要变化的,但不变的,是我们对团圆的期盼,是对春节快乐的享受。“反向春运”倒逼 城市做好充分准备,倒逼城市春节习俗变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