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机长宠溺夫人,岂能践踏航空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3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海航空有限公司官方微博1月9日发布关于东海航空飞行员在执行航班任务中擅自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事件的说明:近日,就网上传播关于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于2018年7月28日执行DZ6286、DZ6206次航班时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的事件,东海航空已于2018年8月2日对该航班机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给予内部通报。(1月9日 澎湃新闻)

  东海航空陈姓机长的夫人违规进入驾驶舱一事,令公众置疑东海航空是怎样把握和遵守航空操作与安全的?不管机长夫人在其家庭地位有多高,但也不能超过大于天的安全规则。在层层把关之下,机长夫人仍能到驾驶舱几进几出,暴露出当事公司日常管理和安全制度之松懈。

  作为航空器的“掌舵人”,机长具有严格履行航空安全规则、应对一切风险、保障旅客和机组人员安全的重大使命。然而,从陈姓机长允许或者至少是默认其妻子进出驾驶舱的情况来看,机长本身就漠视航空器安全操作规程和航空器法律等,把家庭私人感情凌驾于法律和公众安全之上。

  从东海航空公布的消息,尚不能得知,陈姓机长允许其妻进入驾驶舱究竟所为何事,当时双方的情绪如何?如果双方因为家庭等私事抱着不良情绪,从而进一步威胁到正当驾驶,严重干扰驾驶,那么,这样的情节和行为就更加不可饶恕。即便双方只是正常的家庭成员交流,情绪正常,但也挑错了沟通交流的地方。驾驶舱是“闲人免进”的重要之地,稍微有些航空安全常识的人都能知道,况且还是一机之长?

  当然,面对机长夫人违规进入驾驶舱的行为,当值航班并非全员失守、“大门洞开”。乘务长和安全员分别以不同形式,对机长夫人的不法行为给予了劝阻,只不过“碍于情面”和自身能量,最终未能阻止住机长夫人的进出舱能量。这种能量,显然来自于机长的潜在辐射,当机长对乘务人员有管理权限时,乘务长、安全员等的劝阻,更需要得到正视。

  航空规则是任何一家航空公司、任何一名航空工作人员都需要遵守的“大法”,就是为了守住航空安全大于天的这一职业底线,不管是谁,都不能将个人的利益、公司的利益,凌驾于航空安全法则之上,机长更应该带头遵守,而不是带头违背。不管是放纵或默认其妻进出驾驶舱,还是未购买机票乘坐航班,都不能有随意践踏航空规则的情况发生。

  据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6836万小时,创造安全飞行新纪录,并实现16年零8个月的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纪录。这一数字背后是否记载了东海航空机长夫人进舱的案例,是否汲取了这一教训,确实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虽然东海航空公司已经对涉事机长、副机长进行了严厉问责,但是否足以震慑那些视规则为儿戏之人,还有待观察。在处罚完相关人员之后,航空公司本身是不是更要反观公司在制度制订、执行制度方面的软肋和漏洞,是否做到了违法必究、公正执法?机长夫人尚且能够“混入”航班、机舱,其他具有反侦察能力的人员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