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假冒的“试睡员”腥了一锅汤
http://www.scol.com.cn(2019-1-8 8:4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钱江晚报接到报料,位于杭州青芝坞的杭州晓园往事客栈投诉,有位顾客来前台想用专业点评换免费住宿,遭到拒绝后竟从网上下单入住,退房时要挟前台不退房费就给差评。(1月7日《钱江晚报》)

  这家客栈接待过“试睡员”,基本上都是酒店参加网站的“试睡员”推广活动,有“试睡员”账号的用户通过网站申请试睡名额,然后入住进行中肯点评,网站退还房费。可是这名女子自称是“试睡员”,住了一宿以后用差评进行威胁,让店家退还住宿费,不符合行规。这简直就是两个风筝一起飞——胡搅蛮缠!以前,这名女子就来过要求试睡,酒店已经明确地拒绝了她的要求。结果,她直接下了订单强行要试睡点评。不可思议的是,一个有着217家民宿的微信群内,不少店家都说遇到过这个女孩,同样是要求以专业点评换免费入住,都遭到了拒绝。这个女孩真可谓是奇葩,到底意欲何为?是不是“李鬼”呢?不得不让人怀疑。

  “试睡员”虽然是一种新兴事物,但是,也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必须遵守《合同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的原则性规定。店家假如以免费试睡来换取好评,那就违反了2019年1月1日起新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中相关规定。这名“试睡员”以差评为要挟要求退房费,其行为性质接近于近年来大力打击的网络差评师。其实,这个女孩是“试睡员”,还是“李鬼”,一点都不重要。她的做法简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一条鱼腥了一锅汤。必定会对“试睡员”这个新生事物带来负面影响。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理,不管不问,应该按图索骥,顺藤摸瓜,公正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安徒生有个童话:《豌豆公主》。讲述的是有一位王子想要娶一个公主,结果来了很多“公主”。皇后急中生智,在床上放了一粒豌豆,用20床垫子和20床被子压在豌豆上,让每个姑娘睡在这张床上。其中,一个姑娘说床上不知有个什么硬东西,导致自己一夜没合眼。只有真正的公主才能感受到这一粒豌豆的存在。近年来,《豌豆公主》有了现实版。“上班不打卡、酒店轮着住、月薪上万元。”这是招聘“试睡员”的广告语。她们的主要工作是“微服私访”,试住酒店,体验酒店的环境、卫生、价格、餐饮等服务,然后根据感受写成点评报告,交给公司发布在网上,为网友提供借鉴。

  对于“试睡员”这个新兴事物,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认为,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个人体验无法代表整体,而且她们的素质也没有统一、权威的标准;有人认为,“试睡员”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神秘客人”这种访察监督体系,多多益善,应该支持。有调查结果显示,90%的酒店在线预订用户都会查看和参考他人的酒店评论内容,然后再做出是否入住的决定。我认为,“试睡员”能够对多家酒店进行比较,然后,提供一些合理化建议,对酒店改善服务起到促进作用,对顾客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管理部门不妨把“试睡员”这个特殊的事物扶上正轨,通过这种特别的工作方式深入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完成一些评定中比较棘手的职业暗访任务。各地可以建立“试睡基金”,按次向“试睡员”付费,每次按照她们的资历、评价和目标酒店定价不同,给予一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住宿补贴。管理部门不应该把“试睡员”看成是商家的炒作噱头,而是应该把它看成是新职业的雏形。就算目前不能称为新职业的雏形,但是,总可以看做是一个新的岗位吧?天长地久,发扬光大,反复检验,制定出具体的国家相关标准,就会造福群众。你说,对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