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其实,最该"还"的是权健们的保护伞
http://www.scol.com.cn(2019-1-7 14: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公众号“天津日报”1月7日消息,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众号“侠客岛”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此前,“侠客岛”曾发布了一篇题为《权健背后的“北派传销”身影》的文章,深扒了权健虚假宣传背后,隐隐带出了一条天津保健品行业的传销线索链。发展“保健品+直销”这一商业模式,天津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商务部一共发放了91张直销牌照,其中8张给了天津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均是保健品生产与销售。

  据观察,包括权健在内的这8家天津企业,也有个共同点——他们或者受到过媒体和公众的违规销售质疑,或者因为违规销售受到过相关部门的处罚。除了权健,天津“天狮”也是恶名在外。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导致155人死亡。

  距天狮总部直线距离约6公里,就是权健总部所在地。同样做保健品,权健模式几乎是对天狮的复制:用中医概念将产品进行包装宣传,再通过一层层人际网络进行销售。权健创立至今,不断有天狮高层跳槽到权健担任重要职务。几年前,天狮副总吴益群跳槽权健,作为元老级成员,吴益群对天狮的盈利模式了如指掌,这对当时正在复制天狮模式的权健帮助极大。权健官网显示,2017年权健直销业绩176亿元,高居行业第4位,已经远远将天狮抛在了身后。

  如今,权健正在验证“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个魔咒。可是,我们必须心里清楚,这个魔咒如果只对权健管用,那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它的监管部门同样要被惩罚,那些沦为保护伞的有关部门要有责任人被追责,才有公平公正和正义。

  1月6日,央视财经评论说,市场失序,监管在哪里?公众的解读是,有关部门已经沦为保护伞,必须严厉追责。正所谓“没有及时发现,是失职;发现后置之不理,是滥职;发现后或明知其是传销还和其沆瀣一气,则是渎职!”

  众目睽睽之下,权健拿到直销牌照后的经营模式,一直被质疑,宣传的产品功效一直有争议,全国各地也一直有不少关于其涉嫌传销的诉讼,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权健的发展,最后成为一个“七千余家加盟火疗店”、年销售额近200亿元的保健品帝国。位于天津武清区的“直销一条街”,在所有人的目光下,一直火爆到这次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特别是公安部门出面查处后,才告“一日关门”。不得不严厉追问:是谁,在涉嫌传销的小火苗刚刚起来时,不但不迅速扑灭,还为它挡风遮雨,让其火势蔓延至今,烧坏市场,烧出人命,几成尾大不掉之势?市场监管部门难道没有责任?

  所以,“侠客岛”所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可不单单对权健们管用,还要对那些可能涉嫌失职、滥职和渎职的公职人员也管用,用一张天罗地网,把他们统统收了,才算是真正的查处和法办。可以说,那些沦为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最为可恶,他们眼睁睁看着成群结队的受害者倾家荡产甚至丢失性命,看着市场秩序乱如牛毛,看着巨大社会财富就那么灰飞烟灭,真可谓“是可忍孰不可忍”!

  还等什么呢?当地的监察委该出手亮剑了,别再做稻草人了!在警方侦查之际,你们也正是固定证据的最佳机会,别放马后炮,别成事后诸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