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服务窗口提示牌提示语应温馨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9-1-4 8:5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长江日报》)  

  对此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接到市民反映后,工会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了调查处理,并联系兰先生,表示道歉。提示牌为窗口工作人员自行设立,工会已对该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撤除了提示牌。  

  作为为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其职责是为职工服务的,作为公共场所设置一些提示牌,进行一些必要的温馨提示是需要的,诸如提示人们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不要大声喧哗,文明用语,自觉遵守秩序等等。

  但是用“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这样的提示就有点任性,不仅用语不文明,全然不顾及“窗外”人的处境和感受,而且涉嫌歧视。其实到医疗互助办事窗口办事的虽然有病人和老人,但大都是医疗互助报销的,他们未必都是病人,而且即使是病人(也都治愈后前来办事的)何况未必就是传染病人。如果窗口人员有心理作用可以采取戴口罩的保护措施。再说,为职工办事窗口不是医院,没有必要草木皆兵。

  窗口提示牌的提示用语应该是温馨文明的示范牌。但是,任何的提示牌的提示用语都不能带有个人感情色彩,提示语当规范化,彰显文明和人性化的,而不能各行其是,随心所欲,信口开河。办事人员岂能不近人情,随便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没有了章法和底线。提示用语成了伤害服务对象的感情,或者有明显的歧视用语都是不能允许的。

  服务小窗口,文明服务“大”形象。服务窗口是观照单位形象的镜子,她应该是拉近与服务对象的感情距离,是桥梁和纽带,而不是隔离墙。提示用语应多些为民服务的“含心量”,少些任性而为,坚决杜绝冷漠无情不文明用语。作为窗口服务人员应认清自我,端正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精细化服务服务,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用心和真情服务于民,多些用心和爱心的人性化服务赢得民心。那些不文明,有违公序良俗的提示用语应该彻底清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