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杭州严控电子烟”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9-1-4 8:1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日,杭州新版“最严控烟令”——《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也被纳入禁烟范围。杭州此次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步”。(1月2日《新京报》)

  电子烟又称电子香烟,主要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它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似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的口味要多出很多,也像香烟一样能吸出烟、吸出味道跟感觉来。《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同时,还扩大了适用范围,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也就是在禁止吸传统卷烟的同时,也禁止吸电子烟。

  此前,吸电子烟是否算吸烟,一直存在争议。电子烟如今发展迅速,不燃烧加热型的吸烟新类型不断出现。但国内外的研究资料表明,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危害。虽然,电子烟没有传统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也没有弥漫或缭绕的烟雾。但其中也含有的尼古丁、芳香剂,还有很多化学添加剂等,都对人的身体有害。杭州将电子烟纳入烟草范围内,合情合理合法,值得推广。

  在我国,由于电子烟一直缺乏有系统的临床实验数据支持,人们很少知道电子烟的危害,有的地方甚至鼓励人抽电子烟,把其当作戒烟的过渡用烟。电子烟的戒烟原理很简单,就是采用含尼古丁(从高到低)的烟液,最后到含尼古丁浓度为0的烟液,取代普通烟解瘾,从而让人逐步摆脱对尼古丁的身体依赖,实现戒烟。简称为:“尼古丁替代疗法”。但国外有关有关研究显示,电子烟的蒸汽致使肺部里重要的免疫细胞罢工,从而导致组织发炎。当下,虽然无法确定电子烟蒸汽造成的伤害究竟有多大,电子烟虽然比香烟更好点,危害可能相对轻一点,但它的确对人有害。

  再说,电子烟现目前还缺乏有效监管,导致电子烟产业目前市场混乱,尤其是淘宝市场,充斥着大量假冒产品,就连销量名列前茅的一些产品,厂家相应的一些资质也不达标。另外,电子烟也有比较明显的夸大宣传,比如宣传电子烟具有清肺毒的功效。这完全是非法的宣传,电子烟连药品都算不上,更谈不上清肺毒了。由于监管不完善,没有一个严格的生产标准,导致很多制造商会在烟油中加入化学物质以提高电子烟口感。像丙烯醛、二甘醇这种毒性小的,能让肺、肾脏发炎;有些甚至还会添加亚硝胺这种致癌物。如今市面上许多假冒伪劣产品很多,价格也在几十到一百元之间,这些产品存在很大的质量问题和健康问题。所以,杭州将电子烟列入戒烟范围值得肯定和推广。

  市场号称可以戒烟的产品很多,电子烟虽然可以减轻戒烟过程中的一些痛苦,但实际上电子烟本身就不能100%戒烟的,戒烟更多是靠个人意志力。所以,杭州把电子烟列入戒烟的范围,可以使更多的人不再被电子烟迷惑,而是想办法下更大的决心去真正戒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