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咳嗽务必掩住口鼻”为何让人不舒服?
http://www.scol.com.cn(2019-1-4 7:4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长江日报》)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这样的提示出现在服务窗口,任何人看都会觉得不舒服,因为说得太冷冰冰,虽然并没有让人有一种受到歧视的感觉,但却无法获得办事群众的认可,完全可以换一种说法进行提醒。

  据了解,这个服务窗口是医疗互助报销窗口,来办事的好多是病人、老人,而窗口又是无间隔式的。如果前来办事的群众咳嗽没有掩住口鼻,则会直接喷在工作人员身上,如果只被喷一次还能够忍受,如果经常被喷,恐怕会有一种恐慌感,这极有可能会因此而得病。或许被喷的次数多了,工作人员出于无奈,只好进行“提醒”了,希望前来办事的群众能够文明。我们也应该承认,有些人的卫生习惯很不好,遇到咳嗽,则是直接对着别人,更没有掩住口鼻的良好习惯,有的人更有随地吐痰的坏习惯。虽然这些人是极少数,但却是存在的。应该说,这提醒也是针对哪些不文明的人,但对于一些自觉且文明程度高的人来说,自然而然地会觉得不舒服,甚至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

  其实,从文明的角度看,适当的提醒也是必要的,但语气却不能生硬,也不能让人觉得不近人情,办事生硬的味道。如果能够换一种说法,而且将提示牌放在边上,大家看了,就会觉得舒服些。比如写上: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如咳嗽忍不住,请用餐巾纸掩住口鼻,本窗口免费提供。谢谢!这么说,相信多数人会接受,也不会有不适的感觉。

  当然,服务是体现在各种细节的。之所以会出现“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生硬的提示牌,其根本原因在于服务意识不强,没有从群众的利益角度考虑。比如该窗口要求办事群众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份申请表,但却不提供复印和打印服务。办事群众到外面打印来回绕路要花10多分钟,如果是老人或者病人,前往打印非常不方便。而提供打印、复印等便民服务并不难,更是为民服务的体现,可该服务窗口却没有做到,因此,出现生硬冷冰冰的提示牌并不奇怪。

  “咳嗽务必掩住口鼻”换一种说法并不难做到,只要用心去想一想,可以说得更具人情味,也更能够让人舒服,但如果没有提高服务意识,没有改变工作态度,那么服务细节最终还是会曝露一切。换言之,改提标牌容易,提高服务意识难,且很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