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罢吃”也很赞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0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夏天开始,有一家饭馆专门为环卫工推出了免费午餐,菜两荤两素,还配骨头汤米饭还随便吃,但奇怪的是备受环卫工好评的免费午餐,在10月份的时候突然没有环卫工来吃了,环卫工人在饭店里享用免费午餐,老板饶灯兴急坏了,以为是员工怠慢了大家,找到之前来店里吃饭的环卫工一问才知道,原来因为他一直不收钱,大家过意不去,用“罢吃”的方式“逼迫”他收费。(2019-01-02澎湃新闻)

  “罢吃”,可谓2019年民间第一网络热词了,在这寒冷的冬季,其后的故事实在温暖感人。“罢吃”罢出一位热心老板——饶灯兴。此前,媒体曾有报道,饶灯兴经营着重庆渝北汽博中心一家饭馆,长期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饭。他的善举经过视频传播,一天内获得了市民大量点赞。如今半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又如何?据报道,饭店里除了此前来此的环卫工人,还来了很多建筑工人、务工人员,他们的到来,饶灯兴表示很欢迎。与过去不同的是,饭店不再免费,而是一律按照附近最低价为他们供应午餐,甚至可以送餐上门。

  过去,免费为环卫工提供午餐,体现了饭店老板饶灯兴的一片爱心。饶灯兴是这家饭店的老板之一,平时他也会做一些公益慈善活动。谈起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他的理由很简单:“他们很辛苦,中午需要吃一顿好的。”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店里另一位老板杨大姐的支持:“环卫工们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块,午饭一般吃得比较简单,但长期下去,会营养不良。”杨大姐说,他们很辛苦,为环卫工们提供免费午餐,能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她感到也很开心。

  的确,环卫工职业最辛苦,真正是”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也需要一份社会爱心。饶灯兴免费午餐,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饭店、一个老板,更是全社会对环卫工的感恩、关爱和尊敬,也告诉更多的人,社会是一个大家庭,人们虽分工不同,但都是社会的主人,人人都是高尚的劳动者,对那些工作艰辛的人们,就当给一份关爱、体贴与支持。

  话再说回到环卫工“罢吃”,同样是一件很暖心的事情,他们虽然需要社会和他人的关爱,但他们更懂得自食其力和感恩。饭店老板饶灯兴长期请他们吃免费午餐,自让他们暖在心里,但他们更懂得,饭店老板的钱也不是大风里刮来的,优惠可以,但长此享受“免费”却过意不去,因此,他们才想出了“罢吃”以“逼迫”老板收费的办法来。可说,“罢吃”也是一种高尚,既表达了环卫工自食其力、不吃“白饭”的愿望,也体现了他们感恩社会的情怀。我们的社会正是这样,因为有乐施好善,因为懂感恩回报,才更加和谐美好。

  环卫工“罢吃”,罢出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结局。不但环卫工们又回到饭店吃饭了,还有更多的建筑工人、务工人员,也开始到饶灯兴的店里用餐,只是“免费”变成了收费,但“7块钱两荤两素,菜随便添,城里没有这么低的价钱。”一位务工者如此夸说,工人们都表示很佩服老板这么有爱心,所以特意来捧他的场。当然,饶灯兴也坚持,一定要给务工人员们最低价,现在不少工地的工人都慕名而来。

  其实,低价合理收费,也是对环卫工和那些务工人员最好的尊敬。这才是,爱心无价情更深,你爱我尊共和谐。饭店老板饶灯兴的爱心可敬,环卫工的“罢吃”精神也很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