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7元公益餐”让爱心传递更长久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0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8年7月份开始,重庆一家叫做乡阿姨的饭馆针对环卫工推出了免费午餐,在10月份的时候,突然没有环卫工来吃了,因为感到心里过意不去。饭馆便改推收费7元的公益餐,这下环卫工吃得很开心,一直坚持到现在。(1月2日《人民日报》)

  如今很多城市街头巷尾都有爱心人士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利用自己开面馆、开餐馆的便利,向环卫工提供免费的早餐,或是午餐,一方面让社会爱心传递就如同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往下传,让受助的环卫工们感到社会很温暖;另一方面,也为环卫工解决了就餐不便的实际困难。

  不可否认,如今,在这个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语境下,让环卫工免费吃几顿饭,恐怕谁都能承受得起。但是,如果要是长年累月一直持续下去,恐怕在经济上就不是个小数目了。俗话说,人都是肉长的。吃免费餐的环卫工也知道算算这笔经济账,所以,这才是环卫工用“罢吃”逼停爱心餐馆免费供应环卫工就餐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坚持做好事。但,我这里想说得是,你做好事也是要有成本的,花点人力成本那倒没什么,如果在你经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也要打肿脸充胖子,那么这样的好事就难以维持长久。

  我想,这也是被受助者不愿意看到的。从良性互动心理来讲,我们做任何好事,都希望能得到对方互动和尊重。比如:你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是不是也希望给你一个微笑,或是向你说一声“谢谢”?记得曾有一位阿婆在坐公交车时,遇到有人给自己让座,她就给让座者赠送一枚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挂件。让座乘客拿到小挂件后心里立刻就会感到一种做好事的快意。所以,笔者认为,要想让社会爱心传递更加长久,我们在做好事上就必须有一个良性互动,让彼此都能得到尊重,找到献爱心的平衡点,这样爱心传递才会更加长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