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拿“以丑为美”当“好玩”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2月31日上午,有网友微博发帖,称有人在萧山北干山烈士陵园穿着带纳粹标志的军服拍照。萧山警方发现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今日微博发布消息称,通过侦查,于当日下午17时将涉案人员李某等人抓获。(1月2日中国新闻网)

  据李某交代,其本人是一名军迷,穿军服拍照只是图“好玩”。如此丑陋的事情,他竟然说的如此轻松,如此不以为然,可见其问题之严重。我看,这个军迷已经迷惑了,已经失魂了。这样的“好玩观”要不得,因为这是“以丑为美”。

  经查,2018年12月30日晚22时许,李某与同事吴某下班后,二人穿着由李某在老家订制的仿二战纳粹德军制服,和其他三名同事一起前往萧山北干山烈士陵园拍摄雪景。事后李某将着军服照片发布在其QQ空间,相关照片被迅速转发扩散,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从这个发布过程看,李某等人完全是有意识这样做的,订制服装,烈士陵园拍照,还发布网络空间,这是典型的“以丑为美”,必须进行严惩。

  这种“以丑为美”是公民思想底线失落的表现。众所周知,二战纳粹,是破坏世界文明的罪魁,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作为公民,自觉抵制纳粹应该是一种基本底线。现在,竟然订制服装,拍照传播,这是典型的思想底线失落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警醒。思想底线失落,危害巨大,公民思想绝对不能崇尚邪恶,必须崇尚正义。

  这种“以丑为美”是公民素养低劣的折射。作为公民,尤其是中国公民,应该懂得战争的罪恶,应该懂得侵略的丑陋,因为我们曾经深受其害。现在,这个为公民,竟然穿着纳粹服装拍照,并传播,这是公民素养低劣的表现,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公民素养低劣,必须补课提升,公民素养绝对不能崇拜丑陋,必须崇尚美丽。

  这种“以丑为美”是审美意识畸形的表现。很显然,这位公民是把穿着纳粹服装在烈士陵园拍照并传播当做一件很美的事了,这是审美意识畸形的表现,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网络时代,要想引起关注,打造网红,必须在正确的审美道路上创新,不能再畸形审美歪路上挖空心思。以丑为美的网络曝光必须打住。

  别拿“以丑为美”当“好玩”,这个一点不好玩,而是“好坏”,当然,我们在惩罚这个当事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追究制作纳粹服装的人,以及发布照片的网络平台,以及传播者,这是偷偷的帮凶,也必须受到惩罚。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个丑陋难传播。我们必须刨根究底,铲除帮凶,清洁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