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薪休假一年”?调侃可以别当真
http://www.scol.com.cn(2019-1-2 8:1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某外企上海办公室的年会特等奖近日被众多网友热传。原来,该公司年会上设置的特等奖是“带薪年假一年”。对于很多年假只有个位数,甚至根本没有享受过年假的上班族来说,漫长的一年年假,简直可以让人惊喜欲狂。

  不过,这家外企上海办公室特等奖的传说并未到此为止,最后的真相称得上令人哭笑不得。原来,奖品的颁发日期是2018年12月28日,有效期是2018年12月31日,所以实际休假也就是3天。知道真相的特等奖得主恐怕免不了要“眼泪掉下来”,说好的“一年”,怎么就变成3天了?

  年会特等奖“带薪休假一年”?对法定假日都无法足额实现的民企员工而言,还有比它更令人幸福的奖品吗?“带薪休假一年”上热搜,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其中裹挟着期待、调侃、无奈,也传递出职场人士对休息权的珍视。

  然而,真相到来——所谓“带薪休假一年”,不过是2018年最后三天休假。相比有些人“眼泪掉下来”,笔者倒是如释重负。对中奖者而言,“带薪休假一年”,你敢休吗?休完假回来工作,你还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吗?老板又是带着什么样眼光看你?

  “不切实际”的休假,总让人陶醉,然而背后夹杂着心酸。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多少是通过规范经营实现的?今年早些时候传出“企业被追征十年社保”,不少企业主表示“会撑不住”;如果足额兑现法定假日和员工正当带薪休假权,又有多少企业主会跳脚?引风气之先的互联网企业,是鼓励“加班多拿绩效工资”的,他们会视“誓死捍卫自己节假日休息权的员工”为异类的。

  确保节假日休息权,带薪休年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在不少企业主来看,大规模规范实施,甚至“关系到生死存亡”,因为企业税费多、负担重、转型压力大、前途看不清。不要忘了,今年不断传来大企业裁人的消息,自11月起,社交平台陆续曝出阿里、京东、知乎等互联网大厂裁员的消息,这样的传闻一直持续到12月底。在吃饭和休息的二元选择面前,很多人宁愿不休息有饭吃,而这正是经济并不景气情况下不少企业给员工的封闭选择题。

  正当的休息权,当然要捍卫,但也要考虑外界气候和企业经营状况。“带薪休假一年”这样不切实际的奖励,调侃之余,可千万别当真。如今社会知识迭代加速,工作岗位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加胜任工作,不仅要努力工作,还要边工作边学习让自己不被淘汰。“带薪休假一年”,即便老板给你了,你敢休吗?你能休吗?等你休满一年,你的岗位还为你而留吗?你的能力,还能跟得上不断加速的知识更新吗?

  这个社会给“整天想休息的人”,留下的空间不多了。很多看起来很自由的人,是以持续学习、让自己不可或缺来“空间换时间”的。民企老板看起来很自由,你知道他们连睡觉都在想工作生存吗?高管看起来不用打卡,你知道夜里他们常被老板电话叫起来吗?哪里来的田园牧歌式的“有钱有闲工作”,除非你是富二代,可是现在报道的情况表明,不少富二代“很可能比你更拼”,有的还“在享受工作”呢。越是想多休息多拿钱的人,在竞争激烈的今日职场,越是得不到多少自由,甚至是正当休息权。这些听起来不人道,而这正是社会现实。

  “带薪休假一年”?当打之年一年不工作还能过得好好的,这个社会还有多少人能做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