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益餐更能维护环卫工人的“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19-1-1 8:0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8年7月份开始,汽博中心栖霞路附近这家叫做乡阿姨的饭馆针对环卫工推出了免费午餐。菜两荤两素,还配骨头汤,米饭随便吃。但奇怪的是,备受环卫工好评的免费午餐,在10月份的时候,突然没有环卫工来吃了。老板饶灯兴急坏了,以为是员工怠慢了大家,找到之前来店里吃饭的环卫工一问才知道,原来因为他一直不收钱,大家过意不去,用“罢吃”的方式“逼迫”他收费。(12月31日《重庆晨报》)

  一个小老板,长期给环卫工提供免费的午餐,这实在难能可贵,然而,时间长了,环卫工却“罢吃”,因为老板一直不收钱,过意不去,老板无奈只好推出七元一份的“公益餐”,这下环卫工吃得开心,毕竟老板已经收钱了,或许,公益餐更能维护环卫工人的“尊严”。

  环卫工人干着城市中最脏最累的活,但他们的收入却往往是最少的,由于工资待遇不高,环卫工人“老龄化”是国内的一个普遍现象,在河南省郑州市,根据统计,共有2万2千多名环卫工人。其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到了总数的40%;安徽铜陵市铜官山区全区环卫工人共有1000多人,65岁以上的高龄环卫工人占比20%左右,这一比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武义县环卫工的平均年龄达到了63岁。在吉林通化市,环卫工人平均年龄61岁,多数都是社会弱势群体,其中老弱、病残人员占总人数的65%以上。许多城市的环卫工人工资往往是城市最低工资,也没有过多的福利待遇和保险。面对环卫工人的困境,老板给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这是对环卫工人的爱心显现。其实,像这位老板一样,过年的时候请环卫工吃饭,逢年过节时给环卫工送一些礼品,免费请环卫工吃免费早餐……这些爱心行为越来越多了。这是值得欣喜的。但作为环卫工人,他们的生活固然难苦,但也不是就希望长期拥有“免费早餐”、“免费午餐”,或是其它更多的“免费”。他们一方面知道比环卫工人更辛苦生活更艰难的人群还有不少,这些人更需要帮助,另一方面他们不想白白占用“免费午餐”,他们也知道将心比心,知道老板的难处,知道免费午餐的开支也是很大的。而付钱吃到“公益餐”,会觉得更心安。

  环卫工人“罢吃”免费餐是对善举的回应,这与老板提供免费午餐相互映照,构成一个温暖的小故事,而这样的小故事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正能量”。温暖了你我,感动了城市。

  对环卫工人需要关爱,但也要体谅到他们的“自尊”,这一方面在关爱的时候,要多些环卫工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保障他们的权益。如此,才能够回报环卫工人对城市的付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