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乡镇会标里的形式与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11:3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管什么事,条幅先挂上。”中部一名村支书说,当地有个“土办法”,听说有检查,立马准备条幅。“比如,最近考核扶贫成果、考评扫黑除恶成效,那么标语上墙、横幅上街,肯定得做啰!”有的地方还要安排专门人随时更换横幅,一天来几拨检查队伍,就要在乡镇大门换几次。“最多的一天爬梯子换了4次。”(1月29日《半月谈》)

  对基层干部而言,为应对上级检查,一天爬四次梯子换四次横幅并不是一件大惊小怪的事情。面对不同的检查对象,打出不同的宣传条幅也在情理之中,总不能让检查队伍难堪,而自己也不能“挂羊头卖狗肉”。毕竟自己也要留底备案,要给上级部门报信息、传图片,如果没有相对应的检查标识,可能就难以体现工作痕迹。

  客观而言,乡镇大门一天连续变换横幅事件在机关部门也常见。只不过由于机关部门的设施条件更先进,大都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无论是应对上级检查,还是召开会议,只要拖动鼠标,会标即刻就变了,想要啥会标,就可以打出啥会标。哪怕这项工作并没有安排,也没有开展,但只要有会标,咔嚓照几张照片,然后发到各种工作微信群和QQ工作群,配上一段段文字,一个简单的工作安排部署会就完成了。

  为啥会出现这种频繁换会标的现象,并非是基层自己想这样去自己折腾自己,而是迫于上级压力,迫于一些不着边际的考核要求。随着网络技术发展,随着现代办公技术的发展,应该说基层的工作任务应该更轻松才对,结果却事与愿违。

  比如各种学习平台的纷纷建立,各种APP和小程序的开发利用,各种工作微信群的建立等,总之在利用各种现代化的网络平台在竭尽全力的留痕迹。考核只看会议上贯彻落实没有,只看工作信息简报全不全,不管工作效果如何,自然就催生了这种会标现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批驳聚焦各种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虽然大家都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也在极力反对,但一旦落实到工作中,一旦面对各种检查,又不得不“按部就班”,该走的形式不得不走,该换的会标的还得换。

  显然,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少一些不必要的痕迹,少一些可有可无的信息报送,多一些一插到底的务实检查,多一些静悄悄的督查检查,少一些文山会海,少一些加急报送,多一些基层调研,多一些真抓实干。

  对于各地出现的这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相关部门要敢于动刀,敢于亮剑。只要从自己做起,从关键少数抓起,层层带头表率,就会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