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变脸兵马俑”安置地怎能说变就变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8:3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钟楼旁的一处“变脸兵马俑”装置引起民众热议。据了解,这是一种交互式体验设备,民众可以在“兵马俑”内部,通过电脑扫描脸部照片,将自己的面部表情投影到巨型“兵马俑”的屏幕上,如同自己变身为“兵马俑”一般。特殊的体验效果、风格迥异的形象,令其照片、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然而,该装置在仅亮相一天后,便被移除。(1月30日中新网)

  “变脸兵马俑”确实是个不错的创意,通过扫描脸部照片,可以将自己的脸投影到兵马俑的脸上。正如“变脸兵马俑”设计者李全胜所说,兵马俑如果只是放在博物馆中,那么它只能作为一个展品,不够生动。“变脸兵马俑”则通过艺术上的一些活化,令参与者在轻松氛围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但适合不适合放在西安钟楼旁,安放在该处会不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是当地有关部门必须慎重考虑的。

  “变脸兵马俑”落地以后,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出于好奇,前来“打卡”。但由于该装置造型独特,民众对此褒贬不一,有人称其“造型诡异”,有人说“太丑”,也有人表示“有意思”,还有人称“太恐怖”“被吓着了”等等。而且,这“变脸兵马俑”地处西安地标性建筑钟楼旁,带来光污染和噪音污染等,容易引起各种事故和争议等。这么大一个项目没有经过认真评估就安装并运营,运营一天后就移除,这种朝令夕改的做法没有严肃性,而且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变脸兵马俑”说移走就移走,比“变脸”还快,是拿政府的信誉开玩笑。时下,一些地方热衷于搞些“瞎折腾”工程,有的是“拍脑袋工程”,它的产生既未经过专家论证、民意调查,也未经过真正的集体决策,而是一些官员“拍脑袋”决定的。有的工程只考虑可能带来的“好处”,而很少考虑带来的副作用,“变脸兵马俑”刚运营一天,一听到一点不同声音就移除,显然不合适的。试想,如果其他项目也这样,不经过谨慎评估就上马,上马后一有不同声音就拆除或移除,那这个社会不就全乱套了。

  其实,像“变脸兵马俑”这样的劳民伤财的“瞎折腾”工程远不只一处、一地存在。如:2014年9月,花7000万元已建了一半的广西柳州“柳宗元铜像”被拆除,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江苏贫困县阜宁县耗资数百万元兴建“山寨版中国馆”和“山寨悉尼歌剧院”,后这个“山寨悉尼歌剧院”因质量问题被拆除。2008年,陕西省凤县在打造旅游品牌过程中,投入6.5亿元,通过建造人工星星和人工月亮,打造所谓的“月光城”,后被迫停止……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这些项目没有经过严格的评估等外,关键的是,一些项目上马和下马过程中没有严格的追究制度。从而出现了“建有理,拆也有理,就是巨额损失没人理”的怪象,更是没有官员为那些决策失误而带来的浪费和政府形象严重受损“埋单”。

  “变脸兵马俑”朝令夕改的问题,对于有关责任人必须严肃处理,追究他们的责任。如果放任一些人胡来,不让他们付出代价,不仅不能让老百姓服气,也很难让决策者们引以为戒。更不能保证类似问题在其他地方再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