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拒不工作停发低保”符合低保发放本意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3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纳入低保的下岗失业人员,若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可按规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1月29日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上热传。文中历数贫困户享受的种种补助扶持名目,羡慕贫困户的待遇,还在结尾写道:“当贫困户是一个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事啊。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文中所描述的“扶贫养懒汉”现象,在不少地方确实存在。一面是各种短工用工需求供不应求,一面是一些低保户年关悠闲,拿着各种补助喝酒打牌混日子,哪怕每天只吃两顿饭,也不愿接受政府为他们安排的力所能及的工作。

  由于一些地方把脱贫摘帽的任务分解到政府部门,一些官员确实很头痛,上面要求官员限期把低保户的贫困帽子摘掉,而低保户又不愿去做工作,这说明我们的低保政策有不足之处。低保户只要没有工作,没有太大的收入,就可以享受国家的救济和补助,这一不合理的措施也使一些拿着低保的“懒汉”趁机向政府漫天要价,他们不但要轻松的工作,而且要工资高、福利好,有的甚至还要求落实正式编制,从而使政府人员左右为难。使“低保金”变成了“养懒金”,随着补助和救助面的不断扩大,“低保养懒汉”现象像癌细胞一样不断扩散。

  这些低保户之所以躺着家中吃低保,拿着低保金不做事,整天游手好闲,既有文化水平低,找不到好工作的原因,也有他们实在太“懒”,根本不想做事的原因。其实,我们社会上很多岗位是向一些贫困人员敞开的,可以随到随做。譬如,做保洁、保安等等,但这些工作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2千元左右。好多吃低保的“懒汉”都不愿意去做,他们认为这些工作太辛苦,不想吃这个苦。再说做了这项工作,救济就没了,工资比低保又多不了多少,还不如躺在家里看看电视、搓搓麻将更逍遥。

  民政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纳入低保的下岗失业人员,若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可按规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使那些拿着低保金又不想做事的懒汉没有了退路。这一措施可以改变一些低保户拿着低保金喝酒打牌,无所事事的现象,使“低保金”回归本意。

  低保补助不是为了养懒汉,“拒不工作停发低保”是治疗低保户守着低保金不想做事的良药,各地应该按照民政部发布的《通知》精神,把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人,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使更多的低保户尽快想办法跨出低保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