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学习不够”是种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14:1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总结述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年复一年、依然普遍:不少同志在查找不足时,都会讲到“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学习联系实际不够”。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同志今年讲的和往年说的没什么大的区别,只是个别用词稍有改动,更有甚者,干脆原话照搬。(1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虽然每年都有总结述职、民主生活会,但是每一年应该是一个解决老问题,发现新问题,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能力的过程,让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攀升,这样的总结述职才能够见真效,显成效。

  但是,不少同志在查找不足时,都会讲到“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学习联系实际不够”,似乎在每一年,大多数干部在总结不足的时候都有这些问题,这还成了一个“神技”,不但让党员干部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还避免了自己的“红脸出汗”。

  事实上,这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毕竟,总结述职、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让“辣味”来得更猛一些,更浓烈一些,才能看到问题,看到短板,看到“提升点”在哪里,而一味地回避问题,甚至是遮掩问题,只会让自己身上的“毛病”越来越多,在工作上也越来越吃力,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单单从“学习不够”上来说,这的确是学习上的问题,一些人在学习上只是“蜻蜓点水”而不深入,或者是片面地追求数量而不求质量,更有甚至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对内涵不清楚,这样的学习自然会不系统、不深入,没有成效,这也是一个大问题,需要及时地弥补,在学习上要用对方法,更要摆正心态,用心去学。

  换一个角度来看“学习不够”却是思想上的懒政,这就是一种“懒病”,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成为不作为的典型,对于这样的问题不但不能姑息,还有在治疗上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魄力,敢于向自己开刀,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说到底,“学习不够”只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是为了应付工作,是对自身的“二次伤害”,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根治思想上的懒病,树立正确的官念,走出“千篇一律”,才能找到新的起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