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痛不痒的年终总结有人看吗?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8:2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那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日“不重视”,年终“干着急”。为补足工作短板,只能在工作总结和台账资料上“做文章”“花心思”。“每到岁末年初,写不完的总结,开不完的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基层干部诉苦,“上班工作时间是用来开会的,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才是用来办公的,加班、熬夜成了常态。”(1月28日人民日报)

  岁末年底,打印成风。各种大大小小的总结和台账,铺满了文印室、忙坏了打印机、累惨了办事员。越是机关事业单位,越是疲累于案牍劳形。“复制黏贴”、低级拼凑……人人在敷衍,个个在应付,就拿臭名昭著的“年终总结”来看,这些年,你骂你的、它玩它的。更诡谲的是,有人一边大骂形式主义,一边在形式主义的路上披星戴月。

  前几日,新东方年会版本的《沙漠骆驼》刷屏,“干活累死”不如“掏ppt瞎扯”的另类总结叫人大呼过瘾。互怼的年会文化固然爽气,更叫人感喟的是:相较于废纸一堆的“年终总结”,这样的总结才算针砭时弊,情怀满满还胆大心细。年终总结作为议程本身是无可原罪的,一年忙到头,总要坐下来想一想。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何况,过了365日的光景,总结能回头看、还能向前望,在反思与筹谋中,奔向更美好的前程。

  只是,眼下的年终总结之所以弄得人神共愤,无非两个显而易见的原因:一是为了总结而总结。纯粹是放假前的例牌,纯属增添了档案室的废纸,人人放飞自我,随意写、随意交,好坏一个样,优劣没人管。二是总结如“鸡肋”,明知写了白写,白写还得写。最简单的一个问题:浩如烟海的这些“年终总结”,究竟是写给谁看的呢?如果写给自己看,没必要兴师动众上交,还不如平心静气开个民主生活会;如果写给监管者看,那么写得好不好就应该有个说法,而不至于“写什么”、“交什么”都横竖一个样。事实上,很多单位的年终总结是一场戏,唱的人意兴阑珊,台下桌椅蒙尘,却又年年出来吼两句。

  年终突击的各种“总结”,说白了,它们怕才是“痕迹主义”的祖宗。一方面是“总结”图个摆成一摞的形式,花架子、装样子;另一方面是“总结”基本只为了能应付检查、糊弄差事。这样的总结,不是向下负责,而是向上作假。最离谱的例子是:有媒体曝光称,去年底,湖北荆州松滋某镇中心卫生院与一机构签订合同,委托其安排知名作家为该院撰写党建、精准扶贫年终总结等公文,闹出“外包”“请作家代笔”的荒诞剧情。劳民伤财、批量作假,这事儿真的只该对涉事单位打板子吗?

  年终总结不痛不痒,还不如直接取消了事:既省了大家折腾的成本,也减轻“痕迹主义”的流毒。趁着这波关注的热潮,不仅要关注年终总结江湖的乱象,更要对所有总结与台账集中梳理,对于基层怨声载道又毫无效用的文案工作,该精简的要精简、该取消的要取消,至于逼人造假的各种总结要求,更当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新一年的思想解放,不妨从清理食之无味的年终总结开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