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不够”遮蔽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7:5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在开展总结述职、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时,总能发现一些被用得俗滥的词汇:学习不够深入、思想不够重视、作风不够严实、担当不够强劲等等。这样的表述似乎没什么毛病,毕竟,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工作很难有尽善尽美的时候,存在不足、短板乃至劣势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动辄以“不够”捎带问题,似乎总有些“隔靴搔痒”“避重就轻”的意味。年年都在提“不够”,甚至看不到改进的地方,自我剖析也就沦为形式主义。更为重要的是,要警惕在这种委婉的、轻描淡写的语气下,真问题悄然遁走,乃至潜滋暗长。

  就拿民主生活会来说。有的单位在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时,总会为查摆问题而感到纠结、闹心。原因无他,就在于查摆问题必须把握恰到好处的分寸:说得太轻,害怕审核不过;说得太重,又担心自揭其短,给自己找麻烦。这个时候,有的就试图以文字的雕琢和修饰,力图“两全其美”的效果。于是,谈问题时,大多采用“不够”“不足”“不力”等等委婉的词汇,有的甚至将去年的材料稍微修饰,导致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本该交心谈心、较真碰硬的自我剖析、自我反思,却沦为一种纸面功夫。

  表面是“不够”,根在“不老实”。现实中,的确没有什么人愿意自曝其短,但这也印证着坦荡胸怀、无私胸襟的难能可贵。作为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中,就不能有这种“不够”“不足”“不力”等等小心思、小伎俩。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本着事业的公心、担当、坦诚,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事例真实可信、言辞恳切真诚,既不失温度、也不乏辣度。既为自我总结提升提供良好的契机,也为组织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情况、工作情况提供有益的切口。

  对党忠诚老实,并不是空话、套话、大话,而是要落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到实实在在的事例上。剖析问题时一个常见的常用词“不够”,虽然只是细节,但透过细节,却能够看到党性、看到作风、看到为官做人的修养。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思想自觉与行为规范,如实向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决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环境,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小环境的孜孜以求和不懈努力。只有真正将严、实、细的工作标准落到实处,对党忠诚、光明磊落,才能以个人小环境影响大环境、带动大环境、成就大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