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动辄称“重要讲话”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8:1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从何时起,无论是在大会上讲话还是在小会上发言,但凡有领导在场,发言者开口必称“尊敬的XX书记” 或“尊敬的XX局长”;会议主持人往往也会说,“下面,请XX书记(局长)作重要讲话”。这或许是官场惯例,但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却对此颇为反感。

  据1月27日东方网报道,去年2月25日,河南周口市正召开两会,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来到某县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就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发言中,有的人大代表开口即说“尊敬的刘书记”。对此,刘继标刚开始没有回应。后来还有人这样敬称,最后连主持讨论的县领导都说“请刘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刘继标按捺不住了,两次插了话。“请大家直呼‘同志’或职务,不要再称呼‘尊敬的’刘书记。”他直言不讳地说,自己讲话就是讲话,也不是什么“重要讲话”。

  “刘书记说完这些话,会场沉寂了两三秒,随后便响起会心的笑声。”当地媒体称,这并不是刘继标首次提出这个问题,几年间,他已经多次提出这个问题了。

  动辄称“尊敬的”,动辄是“重要讲话”,现在而今眼目下,几成通病。依笔者看来,这种现象反映的是一种对权力的献媚。而这种献媚又是潜意识的,自觉或不自觉的,总之,说者爱说,听者爱听。

  很多年前,我国党和政府就提倡称“同志”。笔者以为有职务的,呼其职务(比如王主席、张校长、李主任)也并非不可以。只是没有必要张口就是“尊敬的王主席”“尊敬的张校长“尊敬的李主任”。再说,台上的应当尊敬,台下的就不应当尊敬么?

  再说,是不是“重要讲话”,恐怕得看看讲话人是谁,得看看讲的什么。就媒体宣传用语而言,省级以下的领导讲话,鲜有用“重要讲话”来表述的。四川广安市的新闻媒体在这方面就拿捏得很好。市委书记李建勤出席过很多会议,讲过很多话,媒体的报道没有一次用过“重要讲话”这种表述。或许,李建勤也有刘继标那种认识:自己讲话就是讲话,不是什么“重要讲话”。

  可是,我们发现,时下,开会发言时动辄称“尊敬的XX”,领导的讲话动辄被誉为“重要讲话”,这种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一些政府部门有这种情况,

  在一些企业,也有这种情况。

  向河南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学习吧,别老用“尊敬的”把领导与群众隔离开来;别动不动就把领导讲话说成是“重要讲话”——其实,讲话就是讲话,哪里就那么“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