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开展走访慰问当压实“三个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5: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矣赵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春桃换旧符”。时光如流,春节将至,各级领导干部纷纷下基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用初心书写出干群交融的暖心篇章。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并非易事,只有牢牢把握“三个关键”,才能使走访慰问活动成为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

  一是要暖心于民。“送温暖”是领导干部走访慰问群众的目的所在,须带着真情沉下去,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从中央到基层,领导干部在重要传统节日走访慰问群众已蔚然成风。每逢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基层一线,把党中央的亲切问候送到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灾后重建地区……每到一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都与群众平起平坐,嘘寒问暖、关心疾苦、问需于民,群众由此感受到了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为全党领导干部服务群众作出了表率。但据了解,在以往的慰问活动中,一些地方的个别单位开展慰问工作却打了折扣、“变了味”。如:有的领导干部,有时会以另有其事为由,安排下属“代劳”,结果群众并不买账,从而错失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时机;还有的热衷“上镜头”,送上慰问金,拍照留影,匆匆了事,对群众的诉求知之甚少;还有的面对群众诉求,表态热血沸腾,事后却无下文,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了空,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实践证明,走访慰问群众,不仅要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走近群众,必须身到位,“走进”群众,则须心到位,务必用真情温暖群众,才能赢得民心。

  二是要专注于“访”。“访民情”是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的关键任务,必须通过“访”“问”,把群众的真实诉求摸清、摸透、摸准,为开展群众工作找准努力方向。一方面,要敢于直面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并认真做好记录,客观真实地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另一方面,要带着事前梳理出的“访”“问”清单,进一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要重点走访因生病、自然灾害致贫的困难户、党员户和“脱贫户”,关注他们的疾苦,并鼓励他们提振信心、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逐步走出困境。在“访”的同时,要“问”清群众的诉求,要直奔“主题”, 问一问群众身体健康情况,问一问群众的生活来源,问一问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问一问精准扶贫、医疗保障、创业致富等方面的政策好不好,问一问如何解决建房问题……要把自己摆在群众的立场上,事无巨细,有疑必问,把群众平时不敢说或是不便说的话问出来,为及时解决好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获取第一手宝贵资料。

  三是要问效于“做”。“解民忧”是走访慰问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必正视群众诉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群众交出满意的为民服务答卷。“人无信不立,党无信不兴”。若开展慰问活动轰轰烈烈,而解决群众诉求问题虎头蛇尾,终将会失信于民。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能得到解决,这是值得肯定的。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导干部到基层走访慰问,不能一访了之,而必须高度关注群众的所思所盼,把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办好、办实。要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奔着问题去,瞄着问题走,找准问题根源,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一件接着一件抓,一件接着一件办,干一件实一件,着力帮助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好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生产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只有真办事、办真事、事办实,既抓小事也抓大事,才能让群众的心愿落到实处。同时,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的热情。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试金石”。 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既要在物质和精神上关心群众,也要在了解和掌握群众诉求上求真求实,更要在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上求质问效。只有端正态度、真抓实干、福惠于民,才能赢得民心,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