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立己正身当从拒绝“一瓶矿泉水”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9: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参加的一次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上,一位授课的教授要求,在他上课期间,不允许服务人员来回走动倒水,也不允许学员下座位去添水,他说那样会影响上课。笔者为这位教授的严谨认真感到叹服的同时,不禁联想到平时司空见惯的一个会场现象:很多时候主席台领导桌上要么一人一瓶矿泉水,要么就会有“专人”负责倒水,而观众区或台下席位上则是空荡荡,或根本无人主动提供服务。

  按理,无论是台上的领导还是台下的观众或听会者,在身份上是平等的。况且,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应该服务的是群众,而不应该成为“被服务”的“贵宾”。但是,在不少地方,无论是大领导,还是小科长,都习惯性地被人高看一眼,还有一些领导,下属不称呼他某某“长”,还会满肚子不高兴,“被服务”不到位,还会想方设法给对方“小鞋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一瓶矿泉水,或有“专人”服务倒水,从表面上看,似乎算不得太大的“特殊”,而且一瓶矿泉水也并不贵,但是布置会场的工作人员在这里突出的不是节俭节约意识,而是领导和下级的差别。一瓶矿泉水,折射出一个地区无处不在的“官本位”意识。这是病,得治。

  要补钙。人无信不立,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背离党的宗旨,站不稳政治立场,甚至站错队、跟错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总体上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有理想、有信仰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干部站位不高,局限在自己营造的“一亩三分地”中,更有甚者,“不信马列信鬼神”,追求奢靡享乐。一些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乐于接受“一瓶矿泉水”或“被服务”的领导干部,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其思想意识中缺少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惯于“官本位”,热衷于“被服务”。为此,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首位,重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使党员干部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思想堤坝。

  要慎权。正确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是党性修养的关键点。在一般人看来,“权”是个好东西,有了权,可以配置人财物。政治学原理说,权有扩张的天然本性。正因为如此,领导干部必须谨慎用权,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制约,将权力始终规范在监督里、运行在阳光下。为领导提供“一瓶矿泉水”,从表面上看,也就是块把钱的事情,但是其背后折射的是对权力的谄媚。领导干部“心安理得”地接受这“一瓶矿泉水”,也就会自然而然地陶醉于权力所带来的“享受”。当然,有权便会被围猎,就会异化。官场不时出现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丑恶行径,就是“等价交换”、“利益最大化”等经济原则渗入政治、社会领域,出了问题。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利国利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各级各地党组织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权力回归本位,只能为公、不得谋私。

  要忠诚。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两面人”习气,在各级党组织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党的肌体造成侵蚀或腐蚀。纵观很多落马贪官基本都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像人,人后像鬼”,很会伪装。有些领导干部对于“一瓶矿泉水”的服务不以为然,不加制止,就会慢慢地在“温水煮青蛙”的环境下失去自我、迷失方向,也会自觉不自觉地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党看齐,摆正自身定位,在琐事小节面前守好底线,自觉与人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毅然决然地向“一瓶矿泉水”等歪风邪气说不,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也可以毁掉一个干部的名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无小事。别让“一瓶矿泉水”污了人民公仆的名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小节改起,崇德向善、崇廉拒腐,一步一个脚印,一着不让抓落实、促整改,从而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社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