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考核要挤干“水分”晒出“干货”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5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不少单位都要进行年终考核。作为盘点工作成果、促进任务落实、进行总结提升的一个方式,年终考核有其重要意义。然而,有的基层干部反映,年终考核的一些“老问题”,仍在不少地方存在。或是以材料厚度作为标准,让考核成了“材料秀”;或是总结成绩洋洋洒洒,对问题却避而不谈;或是以“跑”代“考”,注重找关系、跑门路。(1月22日《人民日报》)

  年终考核是各级各部门的规定动作。一年的工作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都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进行佐证、诠释,继而由上级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成绩单。作为党政机关的年度大考,年终考核关系着一个单位的干事成效、工作荣誉、集体形象,也与年终绩效等经济待遇息息相关。诚然,人人都渴望得到认可、取得好成绩,但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是扎实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认可的工作成绩,而不是靠“材料秀”、跑门路得来,否则,就违背了年终考核的初衷,容易沦为“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是工作的大敌。年终考核一旦沦为形式主义,有了“水分”,即使说得“花团锦簇”,但也没有半点实质意义。比如,年终考核成为“材料秀”,就会让许多干部陷在“想标题、抠文字、找对仗”上无法自拔,挤占了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容易损害干部队伍形象,割裂干群之间的信任,也会滋生“干得好不如写得好”的负面激励。再比如,年终考核沦为关系、门路的比拼,就可能助长不劳而获的虚浮作风,损害实干型、担当型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对一个单位的工作风气是一种极大的损伤。

  剥开年终考核的形式主义“外衣”,主观来看,源于政绩观跑偏、“官念”不正。一些单位和部门“唯上不唯下”,将工作重点用于采华名、树盆景,为的是在上级留下好印象,而忽视了对民生诉求的及时回应、有效解决。还有的作风不实,平时工作不努力,或者“假努力”,不聚焦痛点、堵点、难点,看似忙忙碌碌,实际上做了无用功。客观来看,源于上级考评考核不科学。简单停留在于看看材料、台账的层面,或者考核未能结合不同单位职能特点以及工作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考核的精准性、实效性不高,上行下效,就导致年终考核滋生形式主义之风。

  归根结底,年终考核要挤干“水分”晒出“干货”。上级部门要优化考核方式,改变简单看材料、看台账、看点位的片面考核,要善于深入工作一线、深入群众身边、深入项目现场去了解真实情况,得出一个客观、全面的结果,切实将基层干部从“报表造册”等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引导他们用心履职、真心服务、实心干事。与此同时,下级部门也要树立重实干、求实绩的正确政绩观,少些虚头巴脑的形式主义,多些担当作为的务实作风,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努力增强民众幸福感、获得感,让考核出来的成绩经得起组织信任、实践检验、群众认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