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正名声要勇于发出“三声”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1:3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地方健全完善了干部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错告诬告行为。对有问题的干部不放过,对没有问题的干部公开通报澄清、绝不耽误。针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能够让干部干事创业卸下包袱,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也对一方政治生态的“水土涵养”具有现实意义。(1月22日《人民日报》)

  文学大师莎士比亚说过:“把名誉从我身上拿走,我的生命也就完了。”名声记录着一个人的功过是非,体现出一个人生命的价值。清白的名声,廉洁的口碑,良好的形象,起着影响人、感召人、凝聚人的不可替代作用,历来为广大党员干部所看重。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因工作中坚持原则、拒绝不合理诉求而受到诬告;有的因工作中敢抓敢管得罪人而受到诬告;有的因执纪岗位上依纪依规履职而受到恶意举报;有的因举报人不了解实际情况而受到错告,等等。为清白干部正名声、还清白,十分必要、尤为重要。各地为清白干部正名声,要勇于发出“三声”。

  “公开”正名声。诬陷者偷偷摸摸,正名声要光明正大,要尽量公开。对诬陷或不实举报经查证后,要视情采取向社会公开通报、召开专题澄清会、出具书面说明书、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方式,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及时消除不实举报带来的负面影响。组织上敢于发声、积极发声、公开发声,体现出替干实事者撑腰鼓劲的鲜明立场,能让相关党员干部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能够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重新振作、精神焕发。

  “及时”正名声。常言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传遍天下。谣言存在的时间越久,对干部的负面、消极影响越大越深。因此,澄清正名需要处置及时。各地纪委、监委要对信访举报线索严查细核,针对诬告错告干部的信访件,要开通直查快办“直通车”。收到涉及干部的信访举报后,立即分析研判、甄别真伪、迅速落实,安排专人开展调查。及时作出调查结论,及时正名声,及时消除不良影响,能让相关干部及时放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担当作为。

  “亮剑”正名声。个别党员干部打着信访举报的旗号,恶意诬告陷害,实施打击报复,破坏了信访举报的正常秩序。诬告陷害危害甚重,影响极坏,对于这种行为,必须坚决“亮剑”、严厉查处。在对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作出结论,为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的同时,还需加大对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蓄意诬告、恶意中伤、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陷害报复他人的,决不姑息手软,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别有用心之人得到应有惩处,形成震慑效应。要通过严惩诬陷者,狠刹诬陷之风,让诬陷者不敢诬告,纯洁干部队伍风气,净化从政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