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静悄悄”的履职服务更直抵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10:1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笔者租住在一个老式社区。近日,社区内时常一番热火朝天的情景。经常堵塞的地下管道被疏通、经常停水的自来水管被更换、经常黑灯瞎火的楼梯间被点亮路灯、坑坑洼洼的小区地面被平整一新、花坛里也移来了几棵好看的树木。一个月时间,小区里突然大变样。一次路过,问正在劳作的工人,这些都是小区业主出的钱吗?工人回答说,不是啊,是最近的一个老式社区改造工程,附近的不少社区都在进行。

  小区整治的过程经常有机器的轰鸣,但在热闹的背后,也有一种“静悄悄”的力量,那就是基层部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姿态。曾几何时,一些基层单位为民服务,总是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又是广播、又是录像、又是拍照,唯恐别人不知道。诚然,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是基层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表现。但这些何尝不是应尽的职责呢?把应尽的职责做成一种表演秀,就有些权力居高临下的姿态,即使初衷是积极的、善意的,但方式跑偏,也可能事与愿违。

  当然,静悄悄地为民服务,并不是说拒绝与民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凝聚共识。一项民心工程的实施,未能征求民众的意见、诉求,工作也难言细致,甚至可能违背民众心愿。这背后就折射一种工作的辩证关系:解释与解决。向民众说明情况、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这属于解释的层面;而坚持问题导向,攻克难点、疏通堵点,则属于解决的层面。解释要语气坦诚,不要浮夸、更不要作秀,民众自然易于理解和接受。而解决才是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可以说,解决的好坏,才是评价工作的最终标准。这是因为“解释”总让人感到一种推托甚至懒政,而“解决”却能彰显浓浓的服务诚意、为民初心。

  因此,这种静悄悄的工作方式,更扎实、更走心、更有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无非“真诚”二字。随着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发展,人民群众对居住条件、自然环境、文化氛围、法治素养等等拥有了更多美好期待。在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的现实语境下,新问题、新矛盾、新诉求都可能随之出现。破解堵点难点,满足更多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要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做,用心履职、真心服务、实心干事。有时候,解决一件难事的说服力往往比解释一百句还管用。这是因为,“做”比“说”往往更具有直抵人心的温暖和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