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有一种形式主义叫“高度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9:0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可曾想到,重视也会沦为另一种“形式”。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当前一些地方一说重视宣传工作,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宣传部门的人陪着参加许多与其工作内容不相关的会议、活动。(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工作中,“高度重视”可谓是高频词汇。落实任务、表达决心、总结经验,都会使用“高度重视”这个词语。按理说,高度重视的背后,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干什么、谁在干、怎么干、干的成效如何,等等,都必须扎扎实实。然而,在一些基层单位,这样的重视却有些走偏、变味。将高度重视等价于开开会、表表态、签签责任书,这样的高度重视,也就沦为了作风虚浮的形式主义。

  就拿宣传工作来说。宣传工作具有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等功效。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群众对宣传的表现形式、工作方法、情感表达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宣传工作必须要做深、做实、做细,不能死板、僵化、一成不变。比如,一些地方在宣传人才新政的过程中,不再是简单的拉横幅、做海报,而是通过拍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宣传片、录制歌曲等方式,强化宣传的实效,将青年人才的真实奋斗故事融入其中,增强了感染力、吸引力,这显然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工作方式,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将“高度重视”异化为开会,其结果只能导致“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通过开会向上级表达任务执行过、工作落实过,空喊“加强”“大力”“认真”等等口号,实际工作内容却一成不变。这样的假把式、无用功,显然无法带来工作面貌的积极好转,不仅挤占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了加班、熬夜等无奈的应对,也浪费了行政资源,长此以往,甚至可能迟滞改革发展事业的步伐。

  追本溯源,空喊“高度重视”的背后,主观上看,源于思想上的不重视。能够取得明显效果的“显功”,做的人就多;而那些打基础、利长远、见效慢的“潜功”,做的积极性就大打折扣。这也是“官念”不正、政绩观跑偏的表征。客观上看,一方面,源于专业人才的缺乏,思路不开阔、能力不过关,开展工作大多沿袭老办法、老套路,自然无法开拓创新;另一方面,则是上级考评考核走形式,有的单位在考核中只停留在看参加了什么会议、做了什么台账,考核的精准性、实效性不强,上行下效,自然就滋生了这种“假重视”。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开展工作停留在层层表态、但又层层不落实的层面,其效果可想而知。重视不等于落实,落实才是真正的重视。评价工作成效的关键在于结果,而不在于开什么会议、印什么文件、制定什么措施。破解改革发展事业的难点痛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拿出硬举措、真功夫。转变思想观念、建强人才队伍、优化考核方式,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才是最实在、最客观的工作成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