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公务员周末送外卖”不应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13:3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自称属于扬州市宝应县的网友“乐乐”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相关截图热传,引起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讨论。(1月18日 澎湃新闻)

  1月16日14时许,宝应县纪委在上述网站回复称,公务员如因生活困难,利用周末时间送外卖,原则上不构成违反党的纪律,但作为公务人员应当向组织上报告有关情况,并不得影响本职工作的开展。同时,对于确实困难的公务人员家庭,相关党组织和所属单位应给予关心慰问。

  公务员周末送外卖,说到底是个公务员兼职问题。对于公务员兼职,近年来有很大的争议,有的认为可行,有的则认为不妥。笔者认为,公务员无论家庭生活有多么困难,都不应去做周末送外卖的兼职,不应对此叫好。

  一是影响工作。公务员的作息有规律,周末本是处理家务和调整放松的时间。人都有生理和心理困倦周期,如果周末把时间花在送外卖赚外快上,如何能保证周一不会困倦,不会影响到本职工作开展?如果周末送外卖与上班时间状态不佳的矛盾不可调和,则应以工作为重,放弃周末送外卖。

  二是与民争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经常可以看到骑着电动车飞驰的外卖小哥。这些送外卖者多为进城务工和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公务员作为有正常、稳定收入的群体,兼职送外卖,抢别人的饭碗,容易发生与民争利的问题,无疑会影响到公务员队伍的形象。

  三是于法不允。尚在实施的《公务员法》及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均明确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送外卖”应定性为“参与营利性活动”,属于违反公务员法相关禁止性规定的行为。

  近年来,公务员在外兼职的许多行为,都受到了相应查处。比如,2016年5月中旬,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洪升因生活遇困,在滴滴网络约车平台注册成为车主。当年6月15日,他前往县城办事时“接单”,驾私家车载客,结果被人举报。运管部门称此举属于违规营运,县纪委则表示将依规查处。

  也许有人会认为,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拉下面子、放下身段,送送外卖、补贴家用,凭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没有什么不妥。但不应该忘记公务员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公务员理应成为最守纪律、最重形象、最讲奉献的群体。

  那么,某位公务员确有家庭经济困难,但又不能通过兼职改善生活,该怎么办呢?有困难,找组织。诚如宝应县纪委在回复里所讲的那样,“相关党组织和所属单位应给予关心慰问”。 对于那位想去送外卖赚外快的公务员,相关党组织应尽快上门调查,弄清其家庭困难的原因,若因正常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则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而不必让其周末送外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