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读图时代”谣言逼真眼见未必为实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燃新闻”微博1月15日消息,1月13日,山东菏泽,网传一名女摊贩向城管下跪引发网友讨论,14日,据当地城管大队负责人表示,网传视频和文章表述不清,存在误导。该女摊贩在易造成堵车路段摆摊,当日情急之下骑车撞伤了执法人员的脚踝,女摊贩不愿接受执法人员的处罚要求,执法人员不断对女摊贩进行教育,随后女摊贩丈夫要求其向受伤执法人员道歉,但其情绪过于激动转身向执法人员跪下,最后执法人员也谅解了该摊贩,并劝导其回了家。(1月15日澎湃新闻)

  本来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被人配发了与事实相反的文字说明就完全变味了。现在,要好好查一查,要是发表者无意弄错了,可以原谅,下不为例;要是发表者故意歪曲事实,造谣中伤,那就是有意抹黑城管,不能轻饶,要让他付出应有的代价,杀鸡给猴看。前些年,网上有一个很奇葩的图文:《老汉旅店见网友,一开门傻了——“跟我开房的咋是儿媳妇”》。后来,经多方核实系记者编造的假新闻。这些年来,类似的网络视频图文多如牛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防不胜防。

  时下,文字式微,图像上位,已经步入了“读图时代”。一张照片,一段视频,就能引起轰动,掀起轩然大波。网络视频图文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谣言日渐盛行,成为一股新歪风。我们的眼睛也可能会欺骗自己,有图未必有真相,眼见未必为实,很有可能被别人精心设计的假象欺骗了。很多的网络视频图文“现场感”非常强,很容易让人们信以为真,尤其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传播,更容易令人真假莫辨。一些视频图文谣言个性色彩比较强,突出了“草根”特点,善于伪装。像各种有毒蔬菜,普通人接触很少,根本无法分辨真假。视频图片对文字内容起到调整和补充作用,很有迷惑性,有些人将参与其中视做“社会爱心”的表达,结果是以讹传讹,助纣为虐,泛滥成灾。

  近年来,全球视频传播,异军突起,已成趋势,预计观看的人数到2019年会攀升到19亿。因为生动立体、方便快捷、无技术门槛限制等突出特点,视频图文谣言,兴风作浪,危害甚烈。有关部门必须科学治理,严厉打击、保护公民权益、维护信息安全。我国《刑法》对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行为做出了有罪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也形成了对谣言责任者处治的法律依据。有关部门应该不断完善举报、取证、认定、审判等相关程序机制,依法增强视频图片信息管理的可操作性,加强法律的针对性、权威性、震慑性。要不断创新发展技术手段,大力加强对视频图文的技术监管,提高甄别的准确率,及时找到和清理谣言等有害信息。多方合作,齐抓共管,同仇敌忾,严惩不贷,形成群治、共治局面,共同建设遵纪守法的网络精神家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