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接待办事群众仅有负责精神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3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8日,一篇《想给新生儿落户跑5趟民警要求提供亲子鉴定》的新闻报道在媒体广泛传播。1月13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已对涉事民警费铜菁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1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应该说,海南省乐东县黄流派出所民警费铜菁,在为群众邢先生办理其小孩落户的事情上,还是尽职负责的。

  一是民警费铜菁在邢先生委托哥哥办理小孩落户的事情中,发现邢先生夫妻结婚10多年未生育,便当场告知当事人邢先生的哥哥这种结婚多年未生育的情况,需民警进一步核实。二是费铜菁曾到邢先生家里核查,到邢先生家后发现夫妻双方均不在家,邢先生的哥哥解释说邢先生夫妻双方长期居住在三亚,基本上不回乐东黄流。三是费铜菁告知邢先生及其哥哥最好要将小孩的出生证明、孕妇的住院证明和医院的建档材料准备齐全以便于核查,这些材料对于证明邢先生夫妻的生育情况至关重要。

  民警费铜菁在为群众邢先生办理其小孩落户的事情上,问题不是出在“给新生儿落户跑5趟未办理”上,问题主要在费铜菁态度不好上,其接待群众时出现了“言语不当、行为粗暴”的情况。

  民警费铜菁从事户籍工作,一方面,户籍工作很重要,出不得半点差错、纰漏,需要认真负责的精神。另一方面,户籍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群众,需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具体讲,民警费铜菁在为群众邢先生办理其小孩落户的事情上,应做到工作负责而不失温情,既要有负责的精神,还要有良好的态度。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作为户籍民警,对群众态度好,多向群众做解释工作,群众就会感到温暖,群众即便一次不能办成事要跑多次,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多,也不会产生抵触对抗情绪,会自觉去执行有关要求。相反,如果对群众态度不好,言语不当、行为粗暴,群众就会产生不满,就容易产生抵触对抗情绪。

  服务群众的态度好不好,效果大不一样。服务群众,要尊重群众,以平等心对待群众,而不能趾高气扬,对群众有居高临下之感;要态度热情,不能冷漠,不能做“冰美人”“耍酷哥”;要态度诚恳,不能讲空话、套话、假话、大话,糊弄群众。应当看到,民警费铜菁虽对工作认真负责,但却缺乏情绪控制能力。

  看待“给新生儿落户跑5趟未办理,涉事民警被通报批评并调岗”问题,要认识到民警费铜菁不是因为工作负责而受到处理,而是因为其对待办事群众态度不好而受到处理。对民警费铜菁而言,更需从中汲取教训,改进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做负责又不失温情的人民警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