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冒顶风险提示为何未能挽救21条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0: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15时50分,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政府官网通报称,截至当日12时35分,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1.12”重大事故遇难的21名矿工遗体已全部升井。该矿曾被提醒要注意冒顶风险。(1月13日 澎湃新闻)

  一次矿难,21条鲜活的生命从此戛然而止,21个家庭从此少了顶梁柱。然而,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2018年矿检合格。之前被提示的冒顶风险,却未获得重视。这一被忽略的风险提示和矿检合格的矛盾,或许早已埋下李家沟煤矿重大事故的祸根,令人痛心。

  据媒体曝光,李家沟煤矿探矿权涉嫌违规审批,其又存在冒顶风险,在一系列安全隐患都没有消除的情况下,矿检是怎样过关的?并且矿检合格等级是二级合格。即该地区其他煤矿因安全因素停产整顿,李家沟煤矿可以继续生产。这也就意味着李家沟煤矿属于“免检煤矿”,更意味着可以不用面对其他煤矿矿难血的教训。这从安全无死角、全覆盖的角度考虑是不够合理的。

  此次重大事故,66人安全升井,在安全生产方面确实能够体现其安全运营具备一定的基础,但这不能替代和否认21人死亡的惨痛后果。痛定思痛,公众不禁要问,该矿的二级合格是否是实打实、不注水的?对于此前提出的冒顶风险,是否足够重视并采取了严密的化解和保障措施?

  令人玩味的是,2017年陕西全省开展了煤矿安全“体验”,当然也包括李家沟煤矿。该厂体检如何,有没有问题,又是怎样整改的,都没有后续的情况公布。当然,即便2017年矿检合格,也未必保证2018年以及矿难发生时的安全系数。公众会关注,这全面体验也好,二级合格也好,如何就未能防范住这突如其来的重大安全事故呢?

  事故来得总是那样突然,但实际上,这场事故背后,总会累积着不安全因素。如果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到位,如果面对隐患应对科学合理,如果各责任主体安全治理各就各位,那么,安全生产事故可能就不会发生。但安全生产不可能假设,事实再次以血的教训为代价,再一次警示,不重视安全生产漏洞,事故就会以各种惨痛的事实来教训人们,而最不应该的就是那些矿工们,以及他们的家庭。

  安全生产无死角,也不应该有例外。所谓的二级合格,或者再高一级的合格等级,不能也不应该置身于安全防范、治理的框架之下。更何况,李家沟煤矿的二级合格体检是否是正当程序获得,还需要就此进行深入调查。如果二级合格体检果真存在弄虚作假,那么,相关责任单位、煤矿经营人的责任可就“罪加一等”了。

  不要“带血的GDP”,不仅是停留在宏观的国家政策取向上,更应该落实到煤矿监管责任单位、煤矿经营主体上来,通过强化职责落实,强化措施落实,强化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来实现。在没有落实这些措施之前,任何可以例外的合格检查,都是对经济发展不负责任,对矿工不负责任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