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工作当杜绝“债多不压身”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9:1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到岁末年初,总是基层最为繁忙的一段时间,各种检查评比、目标考核、大会小会接踵而至,全年资料组卷、各种材料报告大多堆集一时,不少基层工作者在大呼“受不了”“忙死了”的同时,也不乏自嘲声音,“反正债多不压身,慢慢来。”

  一个“债”字,带着几分调侃和戏谑,也透露几分无奈与不安,在看似“无所谓”的口吻中,其实恰恰是基层工作者紧张情绪的体现。毕竟,欠下的债终归要还,即便这只是工作的未了账,但并不意味着跨年等同翻篇,在例行的检查考核中,该拿出来量一量、晒一晒的,恐怕没几个人敢说“先欠着”。

  有个问题值得推敲,基层工作为什么会出现“欠债”现象?答案似乎并不难找,“活多事杂”自然而然成了首选。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也算给这个答案作出了更细致诠释。千头万绪的工作堆里,有一些没来得及收尾似乎也情有可原。但真正往深处看,这种解释却显得十分牵强。

  一方面,活多是显性的,但工作安排不够合理却是隐性的,上级部署的工作大多具有阶段性,只要及早做好谋划,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工作,理应不会有太多拖欠。另一方面,每年工作会有一些新增项,但绝大多数工作具有延续性和常态性,工作有欠债,更在于平时松散拖拉,认为工作有些经验,把资料放一放、等一等,真要检查前再花两天时间就能补齐,殊不知日积月累下来,看似不多账单也堆积成了厚“账本”。

  诚然,由于基层是直接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临时性、突发性任务或许会更多一些,可能会对常态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影响,但这并不能成为工作“欠债”的借口。在“债多不压身”折射出的紧张情绪之外,更多则是个别基层工作者作风松散、责任心淡化、进取心退化等问题的现实表现。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改革步伐愈发坚定,更需要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团结一心,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履行好职业、落实好责任,才能稳步推动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基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基层工作来不得半点“拖延症”,更容不得“债多不压身”心态。落实到具体,就是要基层工作者当好工作的推动者,而不是文件的“收件员”,就是要经常自查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而不是到了年底再来“补课”。同时,也要求基层工作者自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时刻保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良好作风,不管工作到多晚,今天的工作绝不拖到明天,唯此,才能真正确保工作推得动、责任压得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