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文化年货”应该“五味俱全”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各地“送文化年货”活动逐渐火爆起来,“送文化年货”对浓厚过年氛围,移风易俗,文明春节生活有重要的意义。“送文化年货”不能走形式,一阵风;不能高高在上,爱要不要。“送文化年货”应该“五味俱全”,让群众爱看、爱选、爱要、爱品。  

  传统味。不同地方的“送文化年货”应该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过年传统,文化年货贵在“传统味”,这个传统味是当地过年传统的味道。当然,这个“味道”应该去粗取精,应该去陋俗留好俗,应该让传统味道醇厚、纯正。而不是什么味道都有,甚至有低俗味。传统味,要传承精华,要统一精彩。要让传统味的文化年货阳光灿烂。  

  时尚味。不同的年,“送文化年货”的内涵应该不同,有传统味,还要有时尚味。这个时尚味,就是要让这一年的新发展,新风俗,新成果,新期盼进入到文化年货中。比如,今年的春节文化年货里面就应该渗透“嫦娥四号登月”“努力奔跑”“国庆70周年”等新内容,要让文化年货给老百姓带来时尚希望与快乐,时尚幸福与梦想。  

  个性味。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文化年货,因此,文化年货必须注重个性精彩,必须根据群众需求制定不同的年货,满足群众的个性需求。因此,文化年货的设计工作者,应该根据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群体,设计出不同的文化年货,让群众自由选择,各取所需,让文化年货成为打造群众春节个性幸福的重要载体。  

  喜庆味。喜庆味是文化年货的共性,关键是要打造出有时代特色,群众阳光的“喜庆味”。要把传统与现代融合,要把梦想与现实融合,要打造一种阳光喜庆,美丽喜庆,让喜庆味在“文化年货”中喷薄而出,让群众看到眉开眼笑,心里乐开花。让“文化年货”成为群众过年的快乐源。  

  创新味。岁岁过年,年年有新。文化年货不能总是老掉牙,不能总是照搬去年。文化年货应该有创新味,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载体。送文化年货可以线上线下共同进行;文化年货的内容可以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文化年货有创新才有魅力,才能打造吸引力。  

  “文化年货”应该“五味俱全”,让群众在传统味、时尚味、个性味、喜庆味、创新味中,过一个味道十足的猪年春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