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会议不能重“会”轻“议”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10:1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会议一般指的是有组织、有领导、有目的的议事活动,它是在限定的时间和地点,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的。因此,会议既要有“会”的形式,也要有“议”的过程,并能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定的决策,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简言之,会议就是要会而有议、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或部门在开会时,经常是领导讲讲话、提提要求就完事。当让大家发表意见或建议时,往往“鸦雀无声”,或者直接表示“无意见”“一致同意”。如此“少议”“不议”的会议,就使一些会议成了上级文件精神的“传声筒”,或者是领导个人的“意见场”,失去了会议应有的作用。

  开会,“会”是前提,“议”才是重点。为何有些单位或部门存在重“会“轻“议”的问题?笔者认为,一是有些与会人员不敢发言,怕得罪领导或是怕因说错话受批评、担责;二是有的与会人员不会发言,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或者会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所谈论的问题不了解、不清楚。因此,开会讨论,对一些与会人员来说,就是听听讲话、记记笔记。

  重“会”轻“议”,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形式主义,不仅难以实现“汇群智”的开会目的,影响会议实效,长期以往,还会助长一些领导干部“一言堂”的不良作风,甚至形成“走过场”的会风。因此,重“会”轻“议”的情况必须转变,让会议回归本位。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议论氛围。在开会时,如果需要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一方面领导要鼓励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包容不同观点甚至是反对意见,减少发言人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敢说话、说真话;另一方面与会人员要转变观念,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发表看法,决不能有“老好人”思想,只当“举手干部”。其次要提高参与讨论的能力。在平时工作中,要善于思考,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这样才能做到会场“有话可说”。为方便与会人员参与讨论,在开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告之与会人员开会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针对会议议题让大家会前认真思考,以便交流看法,达成共识,形成决策。

  另外,开会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会议的形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会议开完了,并不等于问题解决了,再好的决议和决策、方案和措施等,不抓紧落实就等于一纸空文,因此会议之后要抓落实。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强化跟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