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春慰问”要多一些民生关切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1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春节到来之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要适当扩大走访慰问范围,做好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的帮扶工作,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1月9日《四川日报》)

  无论是慰问党员干部,还是慰问困难群众,无论是温暖过冬,还是新春慰问,既要传递中央的温暖,体现地方的关怀,也要利用这个过程化解处理民生发展问题。换句话说,新春慰问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要以此为抓手,多侧面,多角度去发现和处理问题。

  提高慰问的准度。新春慰问并非是撒花椒面,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真正困难的党员群众手中。要实现精准送达,首先要提早摸排救助对象的心理诉求和家庭实际情况,结合实际需求科学制定新春慰问实施方案,避免千篇一律,年年如此。

  同时,相关部门要及时更新储备物资,避免出现慰问人员不领情的情况。自己所在辖区有哪些困难群众,有哪些困难党员,他们的生活状态如何,基层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利用这个新春慰问,给他们送去温暖和信心。要切忌锦上添花式的慰问,多一些雪中送炭式的慰问。

  加大慰问的力度。节前走访慰问已成惯例,但这个慰问不是领导干部作秀的舞台,而是要借这个慰问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到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家中去走走看看。主动收集群众诉求与问题,看看平日工作中还有那些问题没有考虑周全,还有那些工作没有做到位,把新春慰问当成一次走基层。

  当然也要带着问题走访慰问,通过与群众交流谈心,看看哪些政策还未落实。尤其要杜绝那些只选择道路好走、小区环境好、住房环境干净整洁的困难户进行慰问,而是要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客观而言,慰问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民生措施,让困难群众切实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这才是慰问的目的所在。

  拓展慰问的宽度。新春慰问多为政府行为,虽然覆盖的面还是很广,也真正慰问到了那些困难群众,但毕竟是杯水车薪。尤其是对于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那些深度困难家庭,必须要采取输血和造血式的慰问与救助。

  这就需要地方党委政府以新春慰问为契机,全力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新春慰问行动,可以探索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互动的慰问格局。比如把辖区内的大型企业、超市及其他单位汇聚起来,整合各种的优势资源,实现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慰问与救助。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利益无小事。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多一些基层意识,利用新春慰问关心关切民生艰难。慰藉初心,筑梦前行,才能汇聚强大合力,才能书写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