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允许“互相吃饭”润滑政商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9-1-7 8:3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青岛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公职人员要大胆开展工作,积极与企业和企业家接触交往”,包括可在企业用餐和邀请企业家用餐等。(1月6日 人民网)

  青岛《意见》规定,公职人员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确需企业提供用餐的,可按照员工就餐标准在企业食堂安排工作餐。同时,党政机关邀请企业界人士就事关地方经济、企业发展重要工作进行调研和商议时,为加强沟通、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可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安排公务用餐。

  青岛“立规明矩”,允许政商“到点儿就吃”,吃“标准”餐,不大吃大喝,符合“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青岛允许“互相吃饭”的规定,给政商交往送了一颗打消疑虑的“定心丸”,起到了润滑政商关系的重要作用。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所谓“亲”,就是政府部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所谓“清”,就是政府部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做到“亲”“清”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废。

  当前,政商交往中搞吃拿卡要、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亲而不清”现象大为减少,但却存在舍“亲”保“清”、“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企业有难、袖手不管,老板有求、作壁上观,“清而不亲”现象的存在,与“官商不分、勾肩搭背”一样,都属“过犹不及”,难免到影响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只“清”远远不够,还得“清”上加“亲”、“清”上有为。

  青岛开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允许“互相吃饭”,是在“民以食为天”中寻求“清”而不“亲”的突破,使政商交往敢“亲”真“清”。“醉翁之意不在酒”,青岛允许政商“互相吃饭”,其实是鼓励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多与企业交流,多到企业调研,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制订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鼓励企业家同党政机关多联系、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18年全国两会进一步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青岛《意见》为政商打交道提供了清晰标准,为地方政府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新实践作出了探索性的有益尝试。

  青岛允许政商“互相吃饭”,领“亲清”风气之先。希望青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润滑剂”的作用下,在有效的监督之下,在“亲”“清”规则下大胆履职,放手干事,巩固“清”的基础,浓厚“亲”的氛围,使政商关系在“清白”的前提下自然“亲近”,使“亲”“清”关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