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发言超时也是文山会海
http://www.scol.com.cn(2019-1-7 8:2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某市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结束了,市委办公室的小刘既如释重负,又有点遗憾。这次会议筹备了一个月,市领导和十多名知名专家出席,效果明显。但也有瑕疵——第二天上午有两位嘉宾发言超时共40分钟,中午1点休会后,大家匆匆吃了午饭,1点40分又赶到会场继续听报告,难免有些应接不暇。

  狠刹文山会海之风后,开会守时已经成为共识,开会的次数明显少了,开会的时间也比以前短多了,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会时已经成为共识。然而,还是有少数领导讲话常常超时。表面看,这是领导讲话的习惯,实则是能力不足,是慢作为的表现。

  哪些人发言容易超时呢?笔者梳理媒体报道,结合亲身经历,发现了如下几种人:第一种人,自娱自乐型。这种人发言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问题没问题总喜欢在一句话结束后自带个“那什么”,说话拖泥带水,拉拉杂杂,听起来是说话习惯,其实是语言艺术修养不够;第二种人,两手空空型。这种人发言一般都不“打草稿”,发言前首先申明“我只讲三点”,听起来干练,结果开口是一点,绕来绕去一大圈讲到三点时又绕回到第一点,重复内容太多,很显然是不重视,准备不足的表现;第三种人,长篇大论型。这种人无论是大会小会,都喜欢海阔天空“敞开说”,动不动就是好几十分钟。

  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会场上发言,必须言简意赅,直奔主题,不是拉家常,絮絮叨叨,也不是单口相声,毕竟参会者众,如果通知开一个小时的会议,因为三两个人发言超时,硬是开到两三个小时,很容易打乱别人的工作安排。廖俊波同志曾说“能在现场就不到会场”,说的就是要有更多时间抓落实,去实干,泡在会场时间太多还谈什么落实?

  超时超长会议是文山会海死灰复燃,是文山会海新变种,必须警惕,坚决遏制。一方面,主要领导发言要“守时”。正所谓上行下效,如果主要领导发言都随心所欲,没有时间观念,想说多久说多久,其他人发言必然也就不会守时,反之,如果领导发言干净果断,惜时如金,其他人也就会恪守发言时间;另一方面,主要领导要坚持“开会到底”。会场纪律不好,发言超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别主要领导发言完就立即离开了会场,让重要的会议成色减弱;此外,开大会发言,应该在大屏幕上设置一个计时器,谁发言,时间预计多少分钟,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显示出来,增强发言者的时间观念。

  开会迟来、走早,发言短斤缺两,随意超时等都是陋习,是会风不正,需力戒之,勇改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