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基层“减负”也在考验管理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9-1-6 9: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在四川、贵州、江西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采取系列“减负”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受访干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让大家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来。(1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基层工作要不要检查督导和考核评比?回答自然是肯定的。然,如果对基层过于频繁督查检查考核,人员就像走马灯似的频繁打扰基层正常工作,那么,就事与愿违,得不偿失了。正因如此,早在2018年10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

  事实上,不论是上级主管单位和部门到基层督查检查考核,还是基层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勤勉工作,都是为了把基础工作抓实做牢,而不只是为了应付一时检查,一时受到上级表扬。所以,越是到了岁末年初,基层单位越是工作繁忙,人手不够。而我们有些上级单位和主管就是喜欢在这个节骨眼上凑热闹,在基层刷存在感,得到基层众星捧月之后才有满足感和自豪感。

  殊不知,前脚刚送走一波检查团,后脚又来一波检查团,岁末年初工作本来就很忙,重复检查、重复检查内容还如此频繁,其不是在无辜损耗基层人力、物力吗,这与资源浪费,劳民伤财又有何样呢?所以,在笔者看来,为基层“减负”也在考验管理智慧。一个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只是整天按部就班埋头苦干,还必须有一个实干加巧干的智慧头脑。比如:在网络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有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完全可在网上进行,没有必要兴师动众车马劳顿亲力亲为到基层,打扰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另外,我们在督查检查考核内容上也应当删繁就简,该合并的要合并,该创新的要创新,千万不能用老黄历看待新事物。唯有在基层检查工作上持续创新,持续改进,才能精准发力,把我们的各项事业和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