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正常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3 14: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近年来,每逢元旦春节,两办都明确要求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可谓说到了干部职工心坎上。(1月3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中办、国办连年发文,不断明确“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就是要让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正常化。

  正常化应是有福利。对于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明确规定,但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谈福利而色变”,怕因为发放福利而出岔子、惹麻烦,就以反腐倡廉、反对“四风”为由一律停发,搞“一刀切”。乱发、滥发福利固然万万不可,可简单机械地变成“不发”,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与中央精神相违背,也可以说是不担当不作为的一种情形。不作为需问责,对正常福利该发不发的不担当不作为,也需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促使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得到正常发放。

  正常化应是标准化。党的十八大后,全国总工会和各省级总工会下发通知,对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怎么发、发多少、发什么等作出了明确的具体规定。这就是说,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不是想发多少就发多少,想在什么就在什么时候发,想怎么发就怎么放,而是必须严格按标准执行。要厘清正常福利与节日腐败的边界,防止借发放福利待遇之名,搞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格执行标准,就要保证该发的正常福利,一个都不能少;不该发的“腐利”,一个都不能发。

  正常化应是公开化。发放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不应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而应公开化、透明化。有的领导干部发放福利待遇不敢声张,担心群众知道影响不好。实际上,群众反对的是党政机关搞“腐利”,而非反对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推动正常福利回归,要增强福利发放的仪式感,光明正大将“温暖”送到位,让干部职工的幸福感飙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让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正常化,不仅体现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而且有利于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培育成熟的社会心态。让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正常化,太重要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