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综合考核”在基层催生“正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度检查考核,是检验基层单位一年下来工作成效的重要方式。然而,一度时期,各种类型、各个条线、不同层次的检查考核,让基层应接不暇、叫苦不迭。压缩精简、统筹整合考核方式和内容,也成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普遍呼声。风正好扬帆。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新作风引领各项工作特别是年度检查考核工作,无疑是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年终“大考”。

  下有所求,其心必进。日前,江苏省委创新实施了2018年度综合检查考核工作,将原本由多部门、多条线开展的多项检查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归并进行,考核的“成绩单”,还将作为实施“三项机制”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被考核单位的等次评定,关系到干部的奖惩升降,为基层送去了“减负”及时雨,传递了鲜明的考核导向,激活了干部考核评价的“一池春水”,为全国各地做好考核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板。

  让“减负”不再成为奢望。在检查考核等专项工作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抓落实、惠民生,不是今天才提的,但以往是年年提“减负”,而基层负担并没有得到多少减少,“减负”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江苏省首次启动实施的年度综合考核不仅考核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把原来由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分头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以及多个系统条线检查考核纳入其中、统筹进行,并要求全省推行,未经审批一律不得单独考核。这就意味着,今年基层接受的全省性考核频次将大大减少。这不仅是回应基层期盼,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的务实举措。这更是江苏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现实成果,必将大大为基层减负。

  让“考核”更加真实高质。考核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弄虚作假。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地方、个别部门、一些干部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掺杂使假、浮夸注水成了他们的看家本领,严重影响了考核的真实性、严肃性、规范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工作不严不实,说到底还是党的自身建设出现了短板。把党的建设成效作为专门的一个板块,是本次考核的一大特色,充分贯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时代课题。高质量发展,是这次考核的首要指向,紧扣“六个高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同时重点极为突出。鼓励基层探索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要求。更加体现差异性,也是本次考核的一大亮点,在18项共性考核指标之外,专门设置了个性考核指标,促进各地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也让考核指挥棒更接地气、更得人心。

  让“结果”得以有效运用。“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考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唯有落实才是“硬道理”。年度考核,关键是要让考核结果真正发挥效用,而不是也不能一考一撂,让“成绩单”打水漂。干部是抓落实的主体,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关键少数”,既要让善抓落实成为干部的鲜明特质,又要让抓有成效的干部得实惠受重用。在年度综合检查考核动员部署会上,江苏省委明确要求加强结果运用,认真落实“三项机制”,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并与干部管理、干部监督挂钩,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干得好的褒奖、重用,慵懒拖的批评、惩戒;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和领导班子,该检讨的要检讨,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整改的要整改,该调整的要调整,该追责的要追责。这种旗帜鲜明的考核导向,就是要引导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将工作重心聚焦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上,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年度综合检查考核是改进作风、顺应民意的生动实践。但好事必须做好,新风更需弘扬。各级各地党组织,特别是考核牵头部门,要认真落实好综合考核的总体要求和目标靶向,规范操作、精准实施,坚决反对考核过程中的“四风”问题,确保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愿“综合考核”这股春风能够催生更多新气象、新作为,真正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发奋进力量的“永动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