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清则相安倍思亲
http://www.scol.com.cn(2019-1-1 8:2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清廉过节。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每逢佳节“拉警报”“查一查”已经常态化。

  回顾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年多来走过的路,每一步都是那么铿锵有力,踏石留痕。从吃饭先问谁埋单、和谁、在哪吃,到“一桌餐”,反复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八类饭局不能吃,否则你就是“吃祸”,后果严重,嘴不乱张已经成为自觉;从乱发福利到收受红包礼金,购物卡、土特产,到严禁收送红包礼金公开承诺书,“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成为共识,手不乱拿已经成为自觉;从严禁党员干部违规使用公车到景区避暑;从严禁公车私用,到借节假日结伴公款旅游,腿不乱伸已经成为自觉。

  嘴不乱张,回家吃饭的时候多了,不收授红包礼金,不公款旅游,玩的更放心开心了,八项规定之后,党员干部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了,亲情更浓了,家庭更和睦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团聚更是一种传统美德。从古时“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到今天的“有脸没脸回家过年”,每逢佳节,又特别是辞旧迎新的元旦节、春节,回家看看,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聚在一起,父母健在,夫妻恩爱,子女成才,这才是天底下最大的节日快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

  清则相安倍思亲。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节假日遵守清规戒律体现的是忠诚、干净,回家过节则体现的则是家庭的温度,亲情的厚度。家风正则作风纯。党员领导干部回家过节,在节日氛围中不仅能得到父母的谆谆教诲,夫妻的千叮万嘱,子女的殷切期盼,而且厚积家庭力量,工作更有激情,廉洁自律更有力量,公私观更分明。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当前,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厚,走向新征程,希望那些还游离在觥筹交错中,沉醉不知归路的党员领导干部,赶紧回家过节,尽子女之孝、尽家庭之责,为后代树立好榜样,家和万事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