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迈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川步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11:2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0日,《人民日报》刊载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文章重点指出,一年来,四川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注重两个结合,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与时俱进谱新篇,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为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一年来,四川始终坚持政治方向,注重结合,实干担当,迈出了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四川步伐。

  坚定政治方向。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要有前瞻性思考,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唯有登高望远,才能看得清楚,才能精准定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深学悟透,弄通做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归纳梳理为10个方面、162条进行系统学习,紧扣重大问题集中讨论。

  从省委常委班子,到省级领导和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再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蓝图和战略举措。

  注重两个结合。在“一个总体要求”和“五个重点任务”的方向指导下,关键要做到精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指导四川工作和推动四川工作的基本遵循。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下功夫,重点聚焦“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与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明确四川改革发展的基本方位和历史使命,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四川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部署,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党的十九大部署在四川具体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擘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亮出实干担当。明确四川发展定位,绘制治蜀兴川发展蓝图之后,四川上下做到了挂图作战与担当实干。聚焦解决产业体系不优、区域协调发展不足、内陆开放经济高地、高铁短板、市场机制不活,打出了改革发展组合拳。举全省之力抓好脱贫攻坚,共派出5700多名干部开展综合帮扶。去年全省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

  针对劳务大省实际,制定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和推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为农民工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和人性化关心关爱。正是四川上下的这种实干担当精神,推动了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迈出了坚实步伐。据悉,2018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4万亿元、增长8%,实现了经济发展总量的三年大跨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